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不可缺“三味”

2021年08月10日14:5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党课作为提升党员党性修养、锤炼党员政治品格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的重要手段和基本途径。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之际,从中央到地方都把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作为重要内容和载体,推动全党同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真正发挥实效,“真味”“实味”“回味”实不可缺。

不可缺“真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的本质和初衷是以党课形式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汲取奋进力量、砥砺前行之路,最基本的要求是讲真实的党史、讲严谨的党史。党课主讲人要讲出“真”味党课,首先自己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党史,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细究考证讲授内容的真实性和严谨性。

不可缺“实味”。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党课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是解决实际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讲授专题党课就是要以党的百年历史中蕴含的真正力量总结经验,观照现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有明确的主题和要求,党课主讲人应紧密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实际,摸清楚党员干部对专题党课的现实需要,认真学习党史、虚心了解实情,把党史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讲清楚党的百年历史,讲清楚积淀的历史经验,讲清楚探索的规律认识,讲清楚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坚决避免只讲其然,不讲其所以然的党课;更要杜绝只重描述客观事实,不注重分析思考给人启迪的党课。讲出真正对基层有帮助、有效用的专题党课,为党员干部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动力

不可缺“回味”。一堂好的党课犹如一顿“丰盛大餐”,想要“口齿留香”,还得让其“回味无穷”。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讲授专题党课,要杜绝“一个样式”的党课,既要原汁原味讲授党的百年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又要结合实际阐明经验启示,指明前进方向和路径,把党课讲在党员心坎上;要杜绝“一个模式”的党课,多采取故事党课、情景式党课等形式丰富讲授方式,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灵活力;要杜绝“一阵风式”的党课,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员的必修课,也是终身学习的必修课,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与“三会一课”“领导干部上讲堂”“党课开讲啦”等平台载体深入融合,推动党员常态长效学习党史,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补足党员精神上的“钙”,让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真正“回味无穷”。( 普娅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