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大自然中享受时间错觉的人

程浩
2021年08月06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天周几?”电话里,龚强帮下意识问记者。听到回答后,他抱歉地笑笑。

根据单位安排,龚强帮最近去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姐相乡顺哈村委会广双村民小组的边境值守点执勤——这里与缅甸毗邻,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每天昼夜颠倒,他对时间的感觉是错乱的。

龚强帮。贾翔摄

龚强帮的本职工作是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程师,负责保护区科普宣教工作,从事植物分类学、植物繁殖生态学等方向研究。他说自己喜欢置身山野,在他看来,每一次亲近山野,感觉都不一样,往往这时,他对时间的感觉也经常错乱,不过他很享受这种错乱。

铜壁关马兜铃。龚强帮摄

梦想修正

对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大自然的草长莺飞和鸟语花香是稀缺的风景,但对龚强帮而言,是童年起就留住的记忆。

他的老家在德宏州梁河县农村,能看到苍翠欲滴的山峦和瓦蓝瓦蓝的天空,还能看到高大的树木和五颜六色的小花,小时候他常到山里采野果、野菜,捡拾柴火。

过了懵懂的少年时期,大自然给他的馈赠显然没有外边世界带来的诱惑大,他想赶紧出去,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上学是不错的途径之一。

龚强帮的目标很快实现:高中毕业后,他来到昆明,进入云南师范大学应用生物教育专业学习。本以为从此远离山林,现实跟他开了个玩笑。

他的老师是植物学硕士导师,期间常带着研究生课外科考,不时会带上龚强帮。幽幽空谷中,每每听到溪水流动、草木生长,龚强帮心里的天平便倾斜:“原来我对山林才是真爱啊!”

本科毕业后,龚强帮心里的天平彻底倾斜——他考上本校植物学的研究生,开始正儿八经接触植物,观察它们每一季的风景变换。原先想走出山林的梦想,随着爱好转移,变成了重回山林。

2016年,梦想修正后,龚强帮考入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成为保护区科普宣教人员,彻底回归山林。

白花独蒜兰。龚强帮摄

付诸行动

云南铜壁关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热带区域的最西部,与缅甸接壤,是中国唯一具有伊洛瓦底江水系热带生物区系的地区。保护区内有着阿萨姆娑罗双、东京龙脑香等标志性热带雨林植被。保护好这一区域的植物资源及其生境,对拯救和发展濒危物种,维护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龚强帮明白这些意义。接下来,就是如何把“意义”变成老百姓和管护局一道保护野生植物的行动力。

这几年,龚强帮和同事跑遍保护区,把濒危植物拍成照片,到村里的学校、村委会开摄影展,辅之通俗化地讲解,让学生、村民把这些濒危植物的样子记在心里。如今,村民们只要看到有砍伐树木的,就会马上联系管护局。

龚强帮不贪功,他明白村民们意识的提高,自己和同事的宣教只是其中一部分。“我们的宣教作用连同公安部门的持续打击、老百姓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等,共同促成村民意识的提高。”他说。

要让保护区的植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得到持续保护,管护局这几年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和德宏职业学院共同建设了德宏生物多样性展厅;二是在位于中缅边境的盈江县那邦镇的热带季雨林,建成保护区珍稀濒危特有植物人工繁育基地。第一件事,旨在展现德宏州的生态文明保护成果,提高公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第二件事,主要开展对珍稀濒危特有植物的人工繁育工作。

这两件事,龚强帮都有参与。7月上旬的一天中午,在保护区珍稀濒危特有植物人工繁育基地,龚强帮向记者介绍基地情况:从2017年建成到现在,基地已成功繁育萼翅藤、阿萨姆娑罗双、东京龙脑香、滇藏榄、斜翼、干果榄仁、云南石梓、四数木、滇桐等十多种珍稀濒危保护及极小种群植物,为保护区自然损毁地植被恢复提供苗木7000余株,为珍稀濒危植物回归自然和保护区自然损毁地植被恢复提供了种苗保证。

说句煽情点的话:这些冰冷的数字背后,是龚强帮和同事的付出。

滇藏榄。龚强帮摄

万物生长

龚强帮对这些数字颇为得意。他举例说,由于热带季雨林中地面能接收到的光照稀少,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东京龙脑香的自主更新能力较差,建立育苗基地可以保存珍贵的东京龙脑香树苗,待时机成熟时栽回雨林。

“有‘植物大熊猫’之称的滇藏榄,世界上只发现11株,在这里人工采种繁育试验成功。”刚介绍完东京龙脑香,龚强帮指着大棚中长势正旺的几棵树苗说。

看得出,每繁育出一种植物,龚强帮都会浑身兴奋。他说自己只要有时间,就会观察植物的细微变化,看植物茎叶脉络,甚至观察植物的内部生长颗粒。“这种感觉很奇妙,和植物在一起的时候,仿佛周围都安静了。”

繁育基地的植物,是靠5年来龚强帮和同事走遍保护区找来的种子和枝条培育出来的。

行走在保护区并不轻松。这里山涧溪流淙淙,蚊虫伺机而动,遮天蔽日的乔木与各种藤蔓交织在一起,不仅湿热难耐,因为藤蔓多,你还得顾上顾下,不然容易被绊倒,或头被撞个包。除此之外,遭遇蛇、蚂蟥是家常便饭。

龚强帮倒没觉得有多苦,他纯粹地认为,因为了解,所以有趣。他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让这里的万物自由生长。”

香花指甲兰。龚强帮摄

“走了!”8月5日夜里11点多,在瑞丽的边境值守点,记者听到电话里,同事喊他巡护去了。

“抱歉啊,要干活了!”龚强帮挂了电话,这个精干、阳光的傣族伙子出发了。

记者想起当面采访时他曾说过:“植物和人一样,都有一种顽强坚挺的生命内核。”反过来说,人和植物一样,似乎也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