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

2021年08月06日16:5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

  拥有与生俱来的自然风光和类型多样的生态资源,迪庆藏族自治州依托“香格里拉”金字招牌名扬天下。进入新发展阶段,省委省政府对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提出新的要求,迪庆被寄予新使命。

  地处滇川藏交界处的巴拉格宗景区,以其险峻深幽、气势磅礴的自然景观蜚声海内外。来自江苏无锡的吴建安两年间三次慕名而至,驻留的时间一次比一次长,带来的家人和朋友一次比一次多。

  江苏游客吴建安说:“《消失的地平线》里有很多景色都可以在巴拉格宗找到,这是吸引我的一点。”

  每次来巴拉格宗,吴建安都有新发现,这次他看到了特色小镇的变化在加快、品质在升级。

  江苏游客吴建安:巴拉格宗旅游小镇,好就好在把人文历史结合起来,把自然景观跟现代旅游业结合起来,有历史故事,有现代的故事,我相信以后还有更好的故事。

  这是香格里拉市最后通公路的村庄,也是依靠发展文化旅游业率先摘掉贫困帽子的地方。作为当家人,斯那定珠三天两头要到小镇的建设工地上走走看看。眼下,抓项目、强基础、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是最紧要的事。

  迪庆巴拉格宗旅游公司董事长斯那定珠:云南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把巴拉格宗也定位在世界的“香格里拉”的重中之重,要打造5A级景区,要打造特色小镇,它不是“输血式”的,是“造血式”的带动。现在我们就在打造214国道和巴拉格宗的连接线,十月开工,我们确实现在有了底气。

  目前,省里给予巴拉格宗特色小镇的1亿元奖补资金已经兑现,半山酒店完成投资1.5亿元,古村落民居改造、生态治理恢复有序推进,藏文化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新增一批基础配套设施,迈入5G时代。

  迪庆巴拉格宗旅游公司董事长斯那定珠: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对我们旅游人、旅游景区来说是最大的鼓励,奋斗的目标,我们朝着这个目标一步一步地去完成、去建设。

  丰富多样、完整良好的生态系统,是“香格里拉”品牌影响力的优势,也是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需要牢牢守住的底线。纳帕海,位于香格里拉市郊的高原淡水湖泊湿地。随着城市发展,日益突出的污水处理矛盾对纳帕海水质构成潜在威胁,打一场流域综合治理保卫战迫在眉睫。

  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屈紫何:现在所看到的就是我们第一污水处理厂膜工艺的处理端,通过前端一系列过滤、曝气、发酵以后的污水,通过膜工艺,最后出来的是干净清澈的,达到一级A标可以排放的尾水,24小时不间断工作,可以最大程度地削减进入纳帕海的污染量,最有效地保护我们纳帕海的水质。

  保护靠行动,关键在落实。香格里拉市对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与第二污水处理厂形成联动,污水处理量最高可达到每天25000立方。同时,加强排污口源头的监测管控,利用先进仪器完成了180多公里长的地下管网排查,堵漏1500多处错接漏接点,最大力度地确保不让一滴污水进入纳帕海。

  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正山:纳帕海流域综合整治里面已经谋划了53个项目,还有5个污水处理厂都已经列入专项规划,为以后纳帕海的水患治标治本,在项目谋划上给予了极大地支持。

  雪山、湖泊、草甸、湿地,构成了人们“心中的日月”,成就了世人向往的“香格里拉”。如今,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摆在迪庆各族干部群众面前。近日,迪庆州委出台了《迪庆州关于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带动迪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打造世界顶尖旅游胜地,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筑牢滇西北生态安全屏障,不断赋予“香格里拉”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新内涵,努力把迪庆建设成为世界的“香格里拉”。(马鹏 马雪韬 马跃群 等 云南电视台供稿 )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