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回收地膜 保护净土

2021年08月05日16: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既帮我们解决了废旧地膜的回收问题,还能拿到补贴,这个政策真好!”近日,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异龙镇的村民张继成移栽烤烟时的废旧地膜,被当地烟农合作社回收。

他腊坝村委会气候冷凉、海拔相对偏高,年降雨量不多,在烤烟移栽时使用地膜,能起到保温保湿作用,是乡亲们增收的好帮手。相应政策出台前,废旧地膜如何处理?家住大藤子村小组的孔祥兵说起此前废旧地膜的处理方式,他一个劲地摇头:“一些村民把地膜乱扔一通,大风一来,到处飘散。还有人干脆在地边点把火烧,黑色的烟气熏得人眼都睁不开,既污染了空气和土地,也不安全。”

“前些年,城里的一些废品收购站还回收一部分废旧地膜,多少还能缓解一些环境污染压力,后来没人回收了,这个问题就让人‘抓头’了。”孔祥兵说。

立足一方水土,担负一份责任。2016年,红河州烟草专卖局按照上级要求,在全州试点推广废旧地膜回收工作。今年,红河州各烤烟种植区域废旧地膜回收率100%达标,从根本上解决了全州烤烟种植区域废旧地膜回收难的问题。

废旧地膜回收政策一出台,便得到了乡亲们的积极响应。石屏县一烟农合作社理事长李官华说,为了方便乡亲们,今年合作社以村小组为单位组织车辆上门回收废旧地膜,原计划至少要10天左右才能全部回收,但一喊广播,全镇只用了2天就全部搞定。“大伙儿的积极性高着咧!”

李官华说,废旧地膜由烟农合作社回收集中后,由云南省曲靖市的一家塑料制品公司负责运走回收再利用,既环保,又节约。

看着整洁的村容村貌和村后的绿水青山,张继成喜上眉梢,他说,这些年村民的环保意识逐渐提高,废旧地膜回收政策推广后,村里和田地里已看不到乱扔的废旧地膜。

在改善环境情况的同时,回收废旧地膜还能为乡亲们带来一笔收入,“一亩地的废旧地膜补贴20元,虽然钱不多,但心里舒坦。”张继成乐呵呵地说。(邓楚瑜)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