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一户一档”严把野生菌安全关

2021年08月05日08:5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野生菌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与热点。近日,昆明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执法人员、媒体记者走进全国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场——云南省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近距离了解昆明如何把关野生菌销售,护航舌尖安全。

“每个进驻市场的经营户都要登记,提供身份证、摊位号并签署承诺书,做到‘一户一档’,确保市民购买野生菌的信息可追溯。”木水花市场总经理成爱丽介绍,市场目前有野生菌经营户约1200户,销售的野生菌种类达258种,近日销售量每天达500吨左右。为确保市民买得放心,市场方每天对市场内的野生菌商户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这个是野生的菌子,回去后一定要炒熟才能食用……”市场内的摊主们既是销售人员也是安全吃菌的宣传员。据介绍,市场方要求摊主在销售时告知消费者加工野生菌的注意事项,不建议向省外销售红牛肝等需特别注意加工方法的野生菌,并且设置了投诉站。

在市场周边的道路上,也有不少流动摊贩在销售野生菌。市场外的流动摊贩未纳入市场方监管,不建议市民购买,特别是不认识的野生菌千万不要购买。

为保障市民安全放心地享用野生菌,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严把责任落实关,夯实属地管理与部门监管责任,将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列入食品安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严把市场流通关,严禁学校食堂、农村客堂等群体用餐单位加工、食用及出售野生菌,严禁辨识不明的野生菌在市场上销售,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把好采购、加工关。(记者 王琼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