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 云南3年内修订100个省级药材标准

2021年08月03日08:51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年内修订100个省级药材标准

  云南有着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中药材产业基础深厚。但是,如何更好地促进中药产业发展?近日,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结合云南实际,制定《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加大中药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力度

  《方案》提出,到2024年,云南省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中药民族药传承创新的体制机制,出台和完善支持中药新药、中药(民族药)院内制剂研发的政策和措施等多个主要目标。

  加快省级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药(民族药)院内制剂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地方标准规范,引导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力争3年内修订省级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100个,标准物质60个、民族药药材标准提升20个以上。

  中药新药(院内制剂)研发、中药二次开发取得新突破,中药安全性研究取得新进展,产学研结合机制基本形成并逐步完善。力争3年内实现5个中药(民族药)院内制剂申报注册、30个中药(民族药)申报传统工艺备案、1个中药院内制剂品种向新药转化的阶段性目标。

  在现有平台基础上,与省外成熟的医药研发公司搭建中药新药研发平台。着力创新产、学、研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中药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产业化的能力。加大对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名老中医验方、医疗机构制剂等具有人用经验的中药新药安全性评价技术标准的研究。

  此外,《方案》还提到,进一步制订修订省级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省级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加强和规范中药材、中药饮片的质量管理,研究制定云南省三七、天麻、石斛等道地大宗中药饮片质量控制相关技术要求。保护野生药材资源,严格限定使用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加快推进省级层面中药基础数据库建设,建立完善国家及省级中药材标准、不良反应监测等基础数据库。

  未来3年云南中药产业将飞速发展

  业内认为,未来3年云南省中药产业将迈入飞速发展阶段,助推云南省加速实现建设中医药强省目标。

  事实上,为了夯实中药质量基础、引导中药创新和转型,推动云南省现代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云南省已经发布了一系列助推政策。2018年云南省就下发了《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鼓励中药材龙头加工企业种植基地建设、促进中药饮片生产和中药材精深加工、推进技术创新与智能制造等7个方面对企业加大支持力度。

  2019年11月,云南省有关部门还牵头起草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夯实中药质量基础、推进中药创新、大力发展中药配方颗粒等5个方面推进现代中药转型发展。

  2020年11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等6方面内容。

  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云南省现代中药产业正朝着高质量方向加速发展。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云南省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也已取得不少亮眼的成果。有数据显示,2020年云南省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医药企业共10户,有6户就涉及中药(植物药)生产。目前,全省已建立了以文山三七、昭通天麻、楚雄道地药材、西双版纳南药、滇西北高山药材为主的5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形成了昆明高新区、玉溪高新区、楚雄经开区、文山三七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云药”产业集群。记者张晓莉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