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公益

玉溪市红塔区首届节地生态公益葬活动举行

2021年08月03日15: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仪式现场。尹策摄
仪式现场。尹策摄

近日,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首届节地生态公益葬活动在福寿世博园林举行。活动采用草坪葬的方式为302位逝者多年来无人认领的骨灰举办公祭仪式,引导和建立绿色殡葬新风尚,让绿色、生态、节地、环保的安葬方式被更多群众认可和接受。

仪式现场,伴随着哀乐,迎灵、默哀、安灵、送灵、落葬、献花、覆土等环节依次进行,302位逝者的骨灰被集体安葬在精心布置的草坪下,没有传统的鸣炮焚香烧纸,整个安葬过程显得庄严而肃穆。

此次安葬采用的是草坪葬的方式,用可降解的环保材料盛装逝者骨灰,将其安葬于草坪之下,一段时间后,骨灰将与大地相融,让逝者回归自然,使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到延续和升华。与传统安葬形式相比,这种节地生态葬不仅绿色环保,还节约土地,能使土地资源得到更好利用。

玉溪市殡仪馆礼仪师王德轩说:“草坪葬占地面积很小,普通葬式一亩地大概可以安葬120位逝者,如果采用草坪葬,那么一亩地可以安葬四百多位逝者,生态、环保,节约用地。”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红塔区自殡葬改革以来推行的首次节地生态公益葬,是全面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红塔区民政局副局长邹邵勇介绍,作为全国殡葬改革的试点县区之一,目前,红塔区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尚处于起步阶段,实行骨灰节地生态安葬者在全区的死亡人数中所占的比例还非常小。下一步,红塔区将加大宣传力度,改变人们对传统丧葬的观念,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制定惠民丧葬政策,让节地生态葬得到更多群众认可和接受。(郭雨晨 善成功 陈旭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