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采菌纪事:一位云南农村老汉的鸡枞情缘

符皓
2021年08月02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天刚蒙蒙亮,邵云财便早早起床,揣上几个塑料袋,杵着一根木棍就出门往村外快步走去。出村不远,他便循着早已熟悉的路线,从田间地头开始,再到山林,一路寻觅起来。

邵云财今年64岁,家住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菱角乡棚云村挺子塘小组。邵云财在寻觅的,是云南名贵野生菌——鸡枞。鸡枞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菌中珍品。在云南生长的数百种野生食用菌种,鸡枞的价格仅次于松茸、干巴菌,收购价格最高可达300多元一公斤。

正在采鸡枞的邵云财。李云柱摄

也正因为如此,在云南,在野外捡到鸡枞,会被视为交了好运。甚至有某个农户家的孩子考上了名牌大学或出人头地,会被村民戏称为某家出了朵“鸡枞”。

“五月五,鸡枞拱土;六月二十四,鸡枞正合适。”在云南的农谚里,鸡枞自端午过后便开始冒土,一年中的7—9月,是鸡枞采集的黄金时段。

邵云财所在的挺子塘小组,是沾益产野生菌和鸡枞较多的地方,村民的房前屋后甚至院子里,都会出鸡枞,田地山林里,更是不计其数。在产菌季节,每天清晨,村里的村民便会早早起床,上山采菌。

邵云财采到的鸡枞。李云柱摄

鸡枞价格高,自然成了村民们争相采集的菌种。不过,要采到鸡枞,却要花费一番功夫。

首先,采鸡枞得认准“菌窝”。在云南的野生菌中,鸡枞算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它与白蚁共生,每个出鸡枞的地方,下面必有白蚁巢。只要白蚁巢不被破坏,每年时令一到,或在田间地头、或在草地山林,往年出鸡枞的“菌窝”都会长出鸡枞。一窝鸡枞,少则一两朵,多则几十朵甚至上百朵。

“菌窝”相对固定,采集时不需要漫山遍野搜寻,大部分时间只需要到固定的“菌窝”查看即可。不过,这也意味着,一个“菌窝”可能很多村民都知道,要想采到,就得比别人起得更早。

有时,邵云财在村口会遇到同样早起采鸡枞的村民。打过招呼后,大家会心照不宣地往不同方向的“菌窝”走去。

正在采鸡枞的邵云财。李云柱摄

“反正‘菌窝’也多,大家各往一边走,能不能捡到,全靠运气。”邵云财说。

其次,采鸡枞还得有技巧。虽然一窝鸡枞可能每年都不会被同一个人采到,但村民们知道,鸡枞算是大自然给村民们的馈赠,要想源源不断地采到鸡枞,就得守护好“菌窝”,这就要求在采鸡枞时,鸡枞根部不能挖得过深,防止挖通白蚁巢。

另外,要想采到更多采鸡枞,除了起得早、跑得勤外,还有一些秘不示人的诀窍。

邵云财从小生活在挺子塘,从记事起,他就开始跟着父辈采鸡枞,是村里出了名的采鸡枞能手。方圆几十里地,哪里有“菌窝”,邵云财早已烂熟于胸。常年采鸡枞,自然会发现一些新出的“菌窝”,为防止别人发现。采集时,若是在地里,他会小心翼翼地用特制的工具,从鸡枞根部一侧轻轻斜插进去,撬起后轻轻将鸡枞拔出,然后再做好“善后”工作,尽可能减少“菌窝”翻土痕迹;若是在山林中,除了重复上述操作外,他还会借助旁边的草木,做些遮掩处理。

“现在年纪大了,远处的山去不了,只在近处转转。”已至耳顺之年,早起采鸡枞,虽然辛苦,但于邵云财而言,采鸡枞在增加收入外,更是一种尽享天伦之乐的方式。

云南昆明市场上出售的鸡枞。人民网 符皓摄。

因为每到在7月和8月,鸡枞盛产期,也是孙子孙女放暑假的时期,他们经常会跟着邵云财上山采鸡枞。

“我们捡到鸡枞了!我们捡到鸡枞了!”每当采到鸡枞,孙子孙女便会在回家的路上飞奔,逢人便会高兴地“炫耀”起来。

邵云财看在眼里,心里美滋滋的。鸡枞卖了钱,孙子孙女自然少不了央求邵云财买新衣服和零食。对此,邵云财乐在其中。

凭着多年的经验,在鸡枞出土的季节里,邵云财几乎每天都会采到鸡枞,少时几两、多时几公斤。

邵云财估算,这几年,单靠采鸡枞售卖,每年收入都有近2万元。

云南山林里出土的鸡枞。 施永强摄

8月1日这天早上,邵云财的运气还不赖,捡到了两窝鸡枞,回到村里,收购鸡枞的商贩早已等候多时。

收购商接过邵云财采来的鸡枞,往称上一称,报出了重量:“一公斤半!”

按这几天的市场行情,这一公斤半的鸡枞收入有近400元,还不赖。

邵云财接过钱,像盛开的鸡枞一样笑开了花。他知道,孙子孙女开学时的新衣服又有了着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