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19年来,他查获毒品760公斤

2021年08月02日16:4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00年,在部队服役3年的蒋德忠退伍回乡,当时的他本可以选择更稳定和安全的职业,但满怀一腔热血,一心想要惩恶扬善、除暴安良的他毅然放弃了条件优渥的岗位,选择加入墨江县公安队伍,成为了一名公安辅警。2002年,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作为西南边境毒品内流渠道,禁毒形势非常严峻,为加强查缉惩治力度,有效遏制毒品犯罪,墨江县公安局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的人力投入,面向社会招聘查缉队员。当时在联珠派出所从事社区工作的蒋德忠,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将岗位前移至禁毒查缉一线,与犯罪分子正面交锋。

工作中的蒋德忠。

作为查缉要塞的墨江县公安局警务站,在建站初期只有十几个人,没有房舍,借用县林业局一个仓库打扫一下,在地面搭起通铺就是集体宿舍。工作负荷重,工资待遇低,查缉有危险,熬夜常态化,是这个岗位特点。面对这些,蒋德忠从无怨言,反而说:“使命的光荣感,事业的归宿感,集体战斗的胜利感,那是用金钱买不来的。”

与贩毒分子斗智斗勇,除了需要具备勇敢顽强、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还需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为快速提高自己的查缉水平和工作质效,蒋德忠从加入查缉队伍的第一天起就始终保持主动学习的态度,爱学善钻的他不仅善于学习好的经验做法,还积极利用自身对墨江辖区道路熟悉的优势,摸索总结出了适用于查缉实战的“盘问看神色,反常找疑问,疑点推漏洞,搜查寻蹊跷”20字查缉诀窍,快速、稳步地对过境人员进行排查,形成了有效的查缉工作机制。面对不断变化的禁毒形势和异常狡猾的贩毒分子,蒋德忠从不固步自封,始终坚持对查获的毒品案件进行逐一分析,认真研究运毒手段、藏毒方式、毒品流向等规律特点,进一步总结查缉战术,不断调整查缉思路,改进查缉方法。

在开展缉毒工作的19个年头里,蒋德忠以查获760公斤毒品,252吨走私冻制品,17804条非法走私香烟的显著战果,忠诚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当担,充分展现了人民子弟兵退伍不褪色的优良品格。

工作中的蒋德忠。

“从细节发现疑点,从疑点着手侦破”,这是蒋德忠对每一名新进队员说的第一句话。作为一名业务精湛的查缉能手,蒋德忠不仅注重自我锤炼,也乐于将自己多年的查缉经验毫无保留的“传帮带”给更多队员,主动帮助队员分析案件要点,寻找查缉突破点。在开展技能岗位大练兵的工作中,蒋德忠承担着对查缉队员进行技能培训的任务,在他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下,墨江禁毒的查缉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从军3年,入党15年,参加公安工作21年,蒋德忠珍惜和热爱每一种身份。如今,年近不惑的他依然战斗在毒品查缉一线,不惧严霜烈日,不畏长夜暗沉,誓让毒魔折戟沉沙,护身后万家灯火安宁团圆。(李睿婕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