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顿珠培楚:让党的旗帜飘扬在巍巍雪山上

2021年08月01日09:0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在海拔5029米的雪山上,羊拉派出所临时党支部竖起的党旗迎风飘扬。每到虫草采挖季节,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公安局羊拉派出所党支部书记顿珠培楚就会组织民警驻扎在雪山上60天左右,建立临时党支部,每天在雪山上值守,避免群众因采挖引发矛盾纠纷。在恶劣的环境下,他们渴了喝雪水,饿了吃点干粮,仅有一台卫星电话,偶尔能与家人报个平安。

羊拉,地处滇川藏交界的横断山脉地区,这里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多年来,在顿珠培楚的带领下,羊拉派出所党支部的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宣讲贯彻到哪里。

在罗仁检查站,陡峭悬崖边的蓝色帐篷旁鲜红的党旗总是格外醒目。在营地没有电的日子里,大家晚上围坐在篝火旁,在星光下听支部书记讲党课,交心谈心,组织生活充满了温暖与力量。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顿珠培楚还特意找来了一套卫星电视设备,让检查站的民警们共同见证这个举世瞩目的历史时刻。

羊拉辖区内有7座藏传佛教寺院,在顿珠培楚的带领下,派出所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寺庙管理工作方法,建立管理台账,分片包干开展经常性走访,积极向僧尼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在长期的交往中,寺庙僧侣与民警彼此间都很熟悉,有什么需要、有什么情况都会及时向派出所报告。

“我们这里情况复杂,是困难和矛盾交织的地方,必须扛起‘马背上的派出所’旗帜,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顿珠培楚带领全所民警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切入点,完善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改善窗口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推出一张笑脸迎群众、一声“您好”问群众、一杯热茶暖群众、一个满意答复给群众的“四个一”和普法宣传走上门、调解纠纷快上门、治安案件访上门、户口登记找上门、帮教人员常上门、赃物返还登上门、排忧解难速上门、百姓难事帮上门的“八上门”工作制度,形成了基层社会管理的“羊拉模式”。

羊拉乡地广人稀,社会治安形势复杂,民警人均管辖181平方公里,顿珠培楚带领有限的人手,传承“羊拉公安精神”,克服种种困难,依托良好的警民关系,建立起了一支由党员群众、信息员、治安积极分子、僧侣共200余人组成的“红袖标”队伍,形成“派出所+村委会+村民小组+寺院”的新型立体治安防控格局,实现辖区群防群治队伍全覆盖。羊拉派出所管辖地区连续5年无刑事案件,年均治安案件低于2起,矛盾零上交,上访零出村……因工作成绩突出,羊拉派出所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集体、全国公安楷模、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等称号,顿珠培楚本人也先后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兴滇人才奖。本报记者 郎晶晶 实习生 舒倩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