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有“心”

2021年07月28日15: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当下,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全国上下党史学习教育形势一片火热。“两新”组织推进学习过程中,如何避免“浮云遮眼”,为学而学,学习工作“两张皮”?引导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不断凝聚非公企业发展活力,真正推动党史学习从“书面”到“心头”,笔者认为“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要“新”上有“心”。

多些学习“载体”,赋能“两新”组织党员善于学。“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汲取前进的力量。学要原原本本的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汲取“危机中育先进”的智慧。要贴近实际,针对信息化水平高的特点,采用“互联网+”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积极利用各类党员教育平台进一步拓宽学习教育渠道,不断提升党员学习的实效性和便利性,切实增强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创新方式方法,线上+现场打卡互动的方式,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党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的能力,使得党史学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推动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多些“准头”,赋能“两新”组织乐于学。学习不能流于形式也不能走马观花,尤其不能以笔记厚度论学习深度,要强化学习实效、注重学用结合。要结合企业实际,准确“出击”,采取“业余、小型、分散”的模式,组织多种形式的主题宣讲,宣讲过程中形式要灵活,少些“规定动作”,多些“临场发挥”,要根据听众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备好课,举例子时要联系听众实际,从听众身边的鲜活事例进行分析和启迪,少些“大套话”,多些“土言土语”,尽量用接地气的语言拉近和听众的距离,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把“大众菜谱”制作成适合听众口味的“特色佳肴”,让听众听得进、能共鸣、有触动,让“两新”组织党员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多些“声情并茂”,赋能“两新”组织勤于学。枯燥的理论“说教”只会让人失去学习的兴趣。只有不断丰富创新党史学习方式方法,使学习党史真正从“书面”走进“两新”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心头”。要走进红色革命纪念馆、战斗遗址等,身临其境学习红色故事,接受党性教育和心灵的洗礼。要用小故事诠释大情怀,以小切口展现大道理,讲述身边人、身边事,把聚光灯照向生活中、工作中鲜活个体。要学会挖掘身边故事,联系工作实际,用小故事、小观点、小例子等“干货实料”,把哲理讲生动、把真理讲精彩,从而激发和凝聚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要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既“打卡”其他区域红色馆址,学习先进党建工作经验,同时邀请其他行业党组织如学校、银行、国企等的沟通交流,在相互学习中做到多听“几家言”,多增“几分信”。( 杨天皇)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