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昆明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2021年07月27日08:15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居家适老化改造可有效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环境,消除老年人居家安全隐患。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昆明市今年在主城区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计划改造700户,明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开,让养老服务真正进入老年人家庭。

  据介绍,随着老年人年龄的增长,人的身体机能不断下降,身边环境逐渐不适合老年人的身体条件和行为习惯,容易导致老年人跌倒等伤害发生,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可有效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环境,消除老年人居家安全隐患,提高老年人生活舒适度,更好地呵护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安全。云南惠老阳光工程作为2021年云南省10件惠民实事之一,其中一项目标任务就是推进失能、残疾、高龄老年人困难家庭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初步统计,2020年,丽江、大理、昭通、文山、楚雄等州市完成了1360户居家适老化改造,全省计划在2021年完成4000户改造。

  “2021年,昆明市在主城区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计划改造700户,明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开。”昆明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向茂蛟介绍,适老化改造的对象为分散供养的特困对象、低保家庭中的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失能老年人和具有昆明户籍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困难老年人家庭。上述对象经过自愿申请、村(社居)审查、乡镇(街道)初审、村(社区)公示、县级民政部门审定等程序,由政府给予补助进行适老化改造。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特困、伤残、独居、孤寡、计划生育特殊对象。

  适老化改造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的功能进行,改造涉及基础项目和设施设备购置。具体为防滑处理、高差处理、安装床边护栏、如厕洗浴设备改造(安装扶手)、改造配置淋浴椅、配置老年人简易用品、配置灭火器等。改造过程中,可根据老年人居住的实际需求,选择最需要的部分项目进行改造。如老年人身体状况不适应迁出改造的,可实施局部改造,包括安装扶手、地面平整、防滑处理、加装坐便器等。(李丹丹)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