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自然资源部:下半年极端气象诱发地质灾害可能性很大

2021年07月27日08:3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下半年极端气象诱发地质灾害可能性很大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2021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1150起,地质灾害发生情况较往年有所好转,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下半年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极端气象事件诱发滑坡、泥石流等突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

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1150起,造成17人死亡、3人失踪、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4084.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地质灾害发生数量、造成死亡失踪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均有较大幅度下降。

结合气象、地震和人类工程活动预测,下半年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极端气象事件诱发滑坡、泥石流等突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其中7-8月防灾减灾形势尤其严峻,极端气象事件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西南、中南及西北部分地区是地质灾害发生和危害的重点地区,需严防群死群伤灾害事件。汶川、芦山、漾濞、玛多等地震影响区也要加强泥石流和滑坡地质灾害的监测防范。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已进入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必须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扎实做好下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积极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相关部门和地方做好地灾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应急演练、避险转移等工作,按照《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规划纲要》要求,推进防控方式由“隐患点防控”逐步向“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转变。

同时,还将加强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运行维护管理,提升基层防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人口聚集区、重大工程区、地震影响区和重要隐患点的地质灾害预警防治工作;并加强与有关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总合力。(李若一 实习生 曹靖凯)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