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一枚奖章

2021年07月26日10:4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那时候,我们都敢流血、敢牺牲、不怕死、有干劲!”离休党员任富贵家里,一群年轻党员干部围坐在他身边,在这次“上门求学”主题党日活动中,他带着我们一起翻开了滇西剿匪的历史卷轴,为我们讲述了那段峥嵘岁月。

任富贵,生于1931年12月,17岁参军入伍,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4月,他奉命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4军40师120 团来到昆明,稍作休整便挺进滇西剿匪。

任富贵至今记得,当时一起进山的战士里有个14岁的小娃娃,一天夜里他听到那个小战士在哭泣,就问他:“怎么啦?”小战士望着任富贵说:“连长,我不怕死,但我怕完不成任务,怕对不起组织,对不起送我上战场的爹娘。”那一刻,任富贵觉得难过极了,却只能握着小战士瘦弱的肩膀,安慰他说:“小鬼,别怕,我们一定能完成任务!一定能消灭土匪!一定能把安定的云南交到老百姓手中!”

剿匪告捷后,任富贵主动留在云南工作,1962年组织上安排他负责组建玉溪县烟叶站。

刚开始,任富贵就是个“门外汉”,要干烟草工作了,就得从头学,那段时间里他早出晚归,几乎走遍了玉溪所有的种烟村社,几个月下来再跟人聊起烤烟时他已经能头头是道地说上好半天。

把烟农聚起来,让大家种好烟、过上好日子,这是当时任富贵给自己下的“军令状”,但在上世纪70年代,玉溪地区烤烟,品种混杂、生产无序、烟叶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还很突出,要完成“军令状”就必须先解决这些“拦路虎”。通过走访、调研后,任富贵决定从加强烟站基础管理着手,让烟站真正成为烟农的主心骨,争取烟农信任,做给烟农看、带着烟农干、帮着烟农提高种烟收益。

任富贵先是将军队优良作风带入日常管理,整顿工作作风、严肃日常工作纪律;其次是挑选青年骨干,经培训合格后成为技术员,配合落实技术指导、服务;然后是根据各村社实际制定详细培训计划,把培训场地搬到田间地头,烟站人员驻扎到所负责的各个片区,全程指导烟农开展烤烟生产;最后,任富贵把家也搬到了烟站,他深知要想严格要求烟站职工,首先自己就得做出表率,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工作之余,任富贵还会给同事、烟农们讲当年行军打仗的事情,他经常勉励身边人:“跟以前相比、跟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当下工作的辛苦根本就算不得什么!”

30年的光阴弹指一挥,当初英姿勃发的青年战士一转眼已华发丛生,1984年2月,任富贵光荣办理了离休手续,可即使离开了工作岗位,他也不愿跟随儿女迁回河南老家,他的根早就深深扎在了玉溪这片热土。

战争年代不惧生死、冲锋陷阵,和平岁月投身地方建设、艰苦奋斗,任富贵用一生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他对党的忠诚,听党话、跟党走、保证完成任务是他坚守了一辈子的初心!

任富贵拿出珍藏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奖章说:“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干工作!”(杜明娟、朱琳 文/图)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