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一姐”的生产二三事

2021年07月23日14:4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今年“七一”前夕,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峨山县分局的普云飞被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授予“劳动模范”称号。大家为她感到高兴之余,都不由地竖起大拇指。普云飞被称为玉溪烟叶生产的“一姐”。这个称呼的由来,不仅仅因为普云飞工作年资长、专业水平强,更重要的是她28年来,坚守初心和责任,用个人所学服务一方群众。

初心指引方向

1994年,普云飞从云南农业大学烟草专业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峨山。作为一个从大山里走出的彝族女孩,回到这里,扎根这片彝乡热土。“用我所学,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这就是普云飞简简单单的想法。

工作前8年,普云飞在距离县城最远的大龙潭烟站,与最贫困、也是最质朴的农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那时的她暗下决心,一定以己之力,为他们做点实事。2001年,普云飞通过竞聘上岗,到了分公司烟叶科负责人的岗位,这一干就是20年。全县7万多亩烟田、八千多户农民的大小事都得经她手。白天要下到烟田、烟站,实地开展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晚上回到办公室就加班整理手上的数据和报表。

匠心耕耘金黄

玉溪率先在业界提出“烟田是第一车间”的发展理念。在普云飞担任生产室负责人的第一年,就要求所有育苗点严格执行育苗技术标准,不通过质检关,都不得出售。因为普云飞近乎苛刻的质量管控,峨山县烤烟育苗的标准化水平做到了玉溪市最好,做到全场一个样、全棚一个样,全盘一个样。为此,“一姐”普云飞还多了一个“严老师”称呼,乡亲们都说,“买严老师的苗,哪盘都一样。”

无论是移栽、揭膜培土,还是中耕管理、烤烟收购,普云飞尽可能地用“严苛”来换取烟农“满意”,用“寸步不让”地坚持来赢得烟农的认可。因为她深知,只有烤烟质量提起来了,烟农的钱袋子才可能鼓起来。

倾心守护笑颜

普云飞看到在田里辛苦劳作的老乡,普云飞总在问自己,应该要为他们再多做一些什么。普云飞和同事们看到有些头脑灵活的农民自主改造劳动工具,便灵机一动也搞起了小发明、小创造,比如:不用弯腰驼背、能省下一个劳动力的施肥枪、撕膜培土器,简单易行,一推广就受到很多农民朋友的欢迎。

此外,看到乡亲们晚上回到家,生活比较单调,普云飞便和同事们商量,就扛着电脑主机箱和投影仪,开启了我们村村寨寨的“小电影之旅”。她收集一些机械化生产的视频以及电影大片放给乡亲们看,成了乡亲们最受欢迎的“电影队长”。

一路走来,“一姐”普云飞播撒着青春的汗水,也收获了人生的芳华,虽然时光逝去,但岁月见证了农民们生活面貌、精神风貌的改变。各个村镇的干部群众早已熟知了普云飞这张“老面孔”,广大山区的老乡们日子越来越好了,精气神也越来越足。(普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