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气象专家:台风“烟花”移速缓慢 体型庞大

2021年07月23日0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气象专家:台风“烟花”移速缓慢 体型庞大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22日17时中心位于浙江省温岭市东南方向约690公里的洋面上(北纬23.5度、东经125.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强台风级),7级风圈半径220~3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00公里,12级风圈半径40公里。福建省气象台今天17时30分发布“台风警报”和“台风预警Ⅲ级”称,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于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在福建北部到浙江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或强台风级,12~14级)。

福建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黄美金称,“烟花”未来路径趋势仍然受北侧日本海副高影响为主,前期在带状副高的引导下西移,未来随着副高逐渐减弱东退,“烟花”向北移动的分量也将加大。一旦北折的路径拐点出现,也意味着后期的路径走向将趋于明朗。不过,由于其东侧还存在一个“不安分”的热带扰动,若该扰动后期明显增强,在双台风的互旋效应影响下,不排除略南调的可能。

台风“烟花”除了让人捉摸不透外,它还是个十足的“慢性子”,目前的移动速度仅为5~10公里/小时,而正常的台风移速多在20公里/小时左右。黄美金指出,这是由于“烟花”处于季风辐合带内,多个热带低值系统相互牵制,才使得它移速缓慢。

黄美金说,从强度上来看,目前的“烟花”体型庞大,云系范围广阔,携带了大量水汽,并且已进入台湾以东的高海温区,海水温度达29~31℃,对台风的发展“十分有利”,加上“烟花”是个“慢性子”,它在“温床”里停留的时间越久,也就意味着它将获取更充足的能量和水汽,大有可能‘进阶’为超强台风。即便后期路径有向北移动的可能,但庞大且强大的“烟花”仍然会给福建带来风雨影响。(记者 龙敏)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