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超十一万亿元 国家账本透出满满元气

 
2021年07月21日08:2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账本透出满满元气

  2021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超11万亿元,这相当于我国去年全年财政收入的近七成。7月20日,财政部举行发布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国家账本”——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16亿元,同比增长21.8%,比2019年同期增长8.6%。

  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解释了同比增速较高的原因——主要是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和当前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较快,也反映了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魏岩表示,对2020年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分类调整、有序退出。

  税收收入大幅增长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以税收收入为主。经济发展是税收增长的基础,其中更能反映今年经济状况的税收收入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高达22.5%,比2019年同期增长8.7%。

  财政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突破10万亿元。其中前四大税种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国内消费税和个人所得税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不仅税收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非税收入也大幅增长,达到17.4%。其中,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对部分垄断行为的行政罚款等罚没收入对非税收入增长的贡献。

  刘金云表示,拉动上半年非税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有3个:随着增值税、消费税较快恢复,附征的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增长27.7%,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6.9个百分点;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12.2%,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4.4个百分点;对部分垄断行为的行政罚款等带动罚没收入增长27.9%,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3.1个百分点。

  根据今年中央与地方预算报告,2021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197650亿元,同比增长8.1%,这意味着下半年全国财政只需要完成约8万亿元收入,即可以实现全年预算收入目标。

  刘金云说,从后期走势看,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问题依然存在,再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数抬高,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并提前享受新增减税政策减收体现在今年下半年,预计今年下半年全国收入增幅将比上半年明显回落。“但考虑到上半年收入完成进度较快,经过努力,预计能够完成全年预算收入目标。”

  财政保持适度支出强度

  此前,市场上有分析认为今年以来财政支出力度有所降低,甚至有观点认为财政将实行紧缩政策。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项中新在上述发布会上对此作了回应。他说,今年财政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着力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资金需求,发挥财政资金在支持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5.01万亿元,增长1.8%。截至6月底,已经形成支出12.17万亿元,增长4.5%。

  同时,今年政府将继续坚持过紧日子,以支持地方“三保”和改善民生。项中新表示,今年财政仍将继续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重点项目和政策性补贴也按照从严从紧、能压则压的原则审核,腾出更多财政资源用于改善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

  他介绍,在中央财力有限的条件下,通过压减本级、调整结构,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特别是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财力支持,支持地方做好基层“三保”工作。

  减税降费张弛有度

  近年来,我国持续实施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有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今年预计新增减税超过5500亿元。对于市场重点关注的下一步减税降费政策如何实施,财政部此次也作出了相应回应。

  魏岩说,政府将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比如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让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同时,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有序退出。适时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等政策执行期限,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对涉及疫情防控保供等临时性、应急性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减税降费具有明确的国家战略导向与民生关注导向,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十分吻合。当世界经济仍存在受疫情影响复苏具有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保持积极财政政策的适度强度是非常必要的。

  她说,减税降费政策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其中的关键是“紧密围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做文章”。(记者 张均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