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未成年人盲目跟风文身 此风不可长

2021年07月21日08: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成年人盲目跟风文身 此风不可长

  近年来,文身现象明显增加,并出现低龄化现象,未成年人的文身问题引发社会关注。文身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健康风险,而未成年人尚处于身体发育阶段,文身的健康风险将被进一步放大。此外,清除文身很麻烦,一些未成年人跟风文身,缺乏对其影响的足够预判。像参军、报考对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的公务员岗位,身体有文身都将受限。文身在未成年人中流行,还可能进一步引发攀比与效仿,造成更多不可控的结果。

  未成年人文身之所以流行,首先是社会对于文身文化的包容度整体提升。当文身变得大众化,自然也就出现了向未成年人群体浸透的趋势。与此形成呼应的是,文身行业近些年也快速发展,大大小小的文身店数量众多,未成年人接触文身的门槛变得极低。而文身机构尚未被列入医疗美容范畴,文身人员从业资质、执业规范等也均处于监管缺失状态。

  因此,要遏制文身“低龄化”的趋势,还必须从多个方面着手。如有人大代表就建议,应尽快出台未成年人文身法律规范或司法解释,对文身年龄作出明确限制,禁止文身机构为未成年人进行文身行为。这方面,其实完全可以参考网吧、烟草等行业的管理方法,为未成年人与文身行业建立一道“制度隔离墙”,既让未成年人知晓自己的行为边界,也强化文身从业者的合规意识。

  另外,目前一些地方已出台相关规定,明确文身场所须张贴风险提示单,同时要求未成年人需要在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才能文身。这些做法,其实都值得参考推广。不过,它得到落实的一个前提,是在文身行业的市场监管方面,需要及早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能,避免出现监管盲区,同时遏制“地下文身市场”的发育。

  未成年人很容易被新鲜事物所吸引,这是客观规律。但未成年人接触新事物背后的利弊,应该有社会层面的审慎权衡。一方面,我们不能将所有文身现象都当作洪水猛兽,这不仅不符合事实,在教育角度,也无法真正帮助未成年人理性看待文身现象。面对未成年人对于文身的追捧和好奇,学校、家长不能一味靠“贬低”文身去试图增加未成年人对文身的反感,而应该全面、客观地帮助他们认识文身的利弊,减少他们的好奇,从而有效减少盲目、跟风的文身倾向。

  未成年人文身到底要不要纳入法律的禁止之列?这需要更充分的讨论。而在法律作出修改之前,参差不齐的文身市场该如何规范,也考验相关方面的治理能力。(朱昌俊)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