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对话帽天山古生物|宽形具翼泳虾

2021年07月20日10:3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宽形具翼泳虾分布于云南澄江5.18亿年前的岩层中。

宽形具翼泳虾的标本相对稀少,身体长度通常为5-6厘米,最大可达10厘米。其身体造型独特,可分为头和躯干两部分,头部前端有一对长触角,其长度与躯干长度相当。头端两侧有一对大眼睛。口部前方,有一个圆锥状的管,形似漏斗。躯干流线形,两侧有侧鳍,善于游泳。

宽形具翼泳虾是行动快速的捕食者,可利用身体两侧鳍状物在水中游动,还可能利用口部前方的漏斗状器官进行喷水产生运动动力。此类化石最先在加拿大布尔吉斯页岩动物群中发现,开始以为是一类像虾的节肢动物,随着深入的研究,发现它属于软体动物,与现代头足类动物可能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杨洪龙、王平飞、耿梓榕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