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吃野生菌诱发痛风?

专家提醒:蘑菇类属于中等嘌呤食物,应限量吃

2021年07月20日08:49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野生菌诱发痛风?

  又到了一年中食用野生菌的最佳时节。野生菌味道鲜美,但部分品种却颇具毒性。为此,近段时间以来,相关部门发布了很多预警公告,提醒市民不要采摘食用不熟悉的野生菌,加工时要烧熟煮透等。其实,野生菌除了食用不当会中毒外,从中医的角度看,还属于“发物”,易诱发疾病,食用时应限量。

  市民张先生今年42岁,体检时发现血尿酸高。“平时不喝酒,饮食上也很注意,不吃动物内脏、不吃海鲜,就是体检之前,连吃了两顿野生菌,体检结果出来血尿酸偏高,听人说是因为吃了野生菌导致的。”张先生说。

  血尿酸升高,是否是因为吃野生菌导致的?云南省中医医院风湿病中心二病区主任汤小虎教授介绍,目前尚未有相关研究证明食用野生菌会导致尿酸升高。但从临床上来看,香菇、金针菇、鲍鱼菇等人工菌属于中等嘌呤食物,应该限量吃,因此同属于菌类的野生菌也应该限量吃。

  血液中的尿酸过高,与机体的代谢功能异常有密切关系,高尿酸血症人群大都存在着代谢功能障碍,或是尿酸的生成异常,或是尿酸的代谢异常。若吃了嘌呤含量高的食物,但又没有及时代谢出体外,身体中的嘌呤物质积累过多,尿酸的含量也随之升高,会引发痛风。因此,很多养生人士日常饮食中会尽量避免进食嘌呤高的食物。

  “按照《痛风饮食控制对照表》,蘑菇类属于中等嘌呤食物。100克蘑菇中含有28.4毫克嘌呤,100克鲍鱼菇里含有26.7毫克嘌呤,100克金针菇里含有60.9毫克嘌呤,应该限量吃。在野生菌大量上市的季节,食用野生菌也应该限量。” 汤小虎表示,要想有效降低痛风再发以及治疗高尿酸血症,应该降低饮食中嘌呤的摄取。在痛风急性发作期,全天饮食嘌呤摄入量应少于100毫克,同时尿量正常者多喝水以促进尿酸排出,适量增加进食绿叶青菜水果。在痛风缓解期,每天饮食中嘌呤含量300毫克至500毫克为宜,但每周应有2天嘌呤摄入量少于100毫克,同时禁进食高嘌呤食物,适量进食中等嘌呤食物。

  此外,汤小虎提醒,从野生菌的特点来看,可以将其归为“发物”。从中医的角度说,“发物”易诱发急诊炎症反应、过敏性疾病,甚至出现中毒而危及生命,除了痛风患者以外,易过敏人群、哮喘患者也应慎食。(张晓莉)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