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保山腾冲:田间绘美景 伞上展风华

2021年07月20日10:2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清水乡司莫拉佤族村稻田画。

在距离腾冲市区五十余公里的明光镇顺龙社区云岩溶洞景区前的28亩稻田里,一幅以少数民族、守边固防及产业发展等元素为主的“百年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彩色稻田画展现在来来往往的人们眼前。

据了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腾冲市各乡镇(街道)以“农文旅”融合为抓手,将“人在边疆 心向中央”以生动鲜活的载体呈现出来。通过施用生物农药和绿色肥料,利用杂交和花药培养等技术选育,改变植株内的叶绿素含量,从而改变水稻叶色而形成的彩色水稻;通过丰富色彩,将古今之变描摹在传统油纸伞上,让传统的油纸伞展示出新的魅力。

在清水乡司莫拉佤族村的稻田里,50亩连片彩色稻田里,以彩稻为“颜料”,以稻田为“画布”,以神话传说为背景,勾勒出形态各异的图案,描绘出一幅五彩斑斓的美丽画卷,为中寨司莫拉佤族村3A级景区再添一景。面对这一新景象,清水乡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充满信心地说:“打造彩色水稻田,将发展水稻生产和乡村旅游相结合,以打造网红打卡景点为抓手,使其成为司莫拉一道靓丽风景的同时,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在固东镇,将“百年风华”与油纸伞制作全面融合。正如固东镇甸苴社区油纸伞制作人郑家奖所说:“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就想通过在油纸伞上作画的方式为建党百年献礼。”时常到郑家奖家中的固东镇宣传干事王治玥介绍:“每次去,郑家奖都会翻出手机里的照片,向我们分享油纸伞的新做法,比如将油纸伞做成花灯、制作小型的油纸伞、结婚用的红伞等,他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顺应时代,将传统与现代全面融合,做出更多花样、更受人欢迎的油纸伞。”(杨宗娇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