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一部手机”为农服务

2021年07月19日15: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技术员指导烟农使用“香叶助农”微信小程序。钱雅琦摄
技术员指导烟农使用“香叶助农”微信小程序。钱雅琦摄

眼下的云南文山烟区,集中连片的烤烟连绵不绝,在微风中拂动烟叶与远处的青山、挺拔的松树和清澈的河流,构成田园风光。对于第一年种植烟叶的文山州麻栗坡县铁厂乡关告村村民杨江呈来说,采收烟叶时成熟度的掌握也是个“技术活儿”,他打开“香叶助农”微信小程序中的“农友学堂”,一边观看烟叶成熟度辨识的特征,并一边说道,“这个小程序不仅是烟叶生产的‘百科全书’,还能为我们提供上门专业服务。”

杨江呈口中的“香叶助农”平台,是烤烟生产全流程线上化及系统化管理的智能平台。“香叶助农”小程序为烟农种好烟、烤好烟、交好烟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智力支持和资金保障,目前已实现了文山州烟农全覆盖的推广应用。

2020年以来,文山州局(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政、商、研、农”共建烟草产业生态圈,围绕烟叶生产收购全环节,整合科研、企业、市场等资源要素,融入“互联网+”,应用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构建“协同、高效、共赢”的一站式“香叶助农”平台,实现“一部手机种烤烟”,不断推进以烟农为中心的服务功能迭代升级,赋能现代化烟叶生产。

对于“香叶助农”小程序,杨江呈赞不绝口:“今年,我的合同网签和农用物资贷款申请都通过这个小程序办好了,比以往方便快捷了很多。”一边说着,杨江呈一边打开小程序。

在“香叶助农”小程序里,包括烟叶种植电子合同签订、贷款办理、生产技术指导、病害拍照问诊、烟叶预约交售、排队叫号、土地流转撮合、专业化服务等功能模块,堪称烟农的贴心智能管家,为烟农量身打造一系列“套餐服务”。

杨江呈说,种烟过程中常见的问题都可以在小程序上找到答案,遇到疑难问题时,他还可以通过在线技术指导服务得到烟技员实时帮助,“现在种烟真是越来越科技化了。”

据了解,该小程序实现一部手机“全搞定”。从以前面对面签订烟叶种植收购合同转变为一部手机签合同、办贷款、查信息,再到线上预约交售、排队叫号、申请上门服务,合同签订实现了让烟农少跑一公里,烟叶交售实现了让烟农少等一分钟。

公示“零距离”。手机上登录“香叶助农”小程序,随时随地进行合同查询、查看事项公示、了解交售明细、观看收购直播,全程公开透明,进一步优化收购环境,实现合同签订、烟叶收购更规范,烟农售烟更放心。

全天候“待命”。科学种烟模块不仅开设农友学堂,并且引入了“识神”“看叶识熟”“烟草病虫害识别”等小程序,24小时为烟农提供线上技术指导,解决疑难杂症。只需简单拍照上传、运用系统AI智能识别,就能找出症结、开出良方、对症下药,为烟农解决后顾之忧,指导烟农科学种烟。

专业化服务“全新上线”。专业化服务在以烤烟服务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通过“香叶助农”小程序平台,专业化、现代化的合作社人员队伍在线上进行市场化运作、多元化经营,为烟农提供专业起垄、翻犁、旋耕、烘烤等服务,实行智能化、规模化、机械化的烟叶生产模式。

“今年第一年种烟就赶上了好时代,能够在‘香叶助农’上请到一批专业人员来帮我们抢抓时令采烤,既省时又省力,而且还能烤出一批好烟叶。”杨江呈今年种了200亩烤烟,他早已抑制不住内心的欢喜。

科技赋能,创新引领。如今,烟农借助“香叶助农”小程序,“一部手机种烤烟”正逐步成为现实。(钱雅琦)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