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对话帽天山古生物|新月形中华谜虫

2021年07月19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新月形中华谜虫,产于云南澄江和昆明海口5.18亿年前寒武系帽天山页岩段地层中。

新月形中华谜虫是原始节肢动物,与澄江动物群中海怪虫为一类。化石稀少。虫体小,长约1厘米。身体分为头、胸、腹三部分。头甲呈月牙形。

最新研究发现中华谜虫具有1对退化的、带有鳞片状假分支的触角和17对双分支型的触角后附肢。其触角后的2对附肢内肢退化、而外肢特化为细长触角状,之后的所有附肢均为结构相似的双分支型。

此外,新月形中华谜虫的腹侧附肢和背甲并非一一对应关系,胸部有7节背甲,其中第4和第7背甲下对应了2对附肢。腹甲呈正方形,有2对侧刺、1个后中刺和4对附肢。(杨洪龙、耿梓榕、白义泽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