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市西山区12个淹水点年内将整治完工

50毫米范围内降水基本不会出现淹水现象

2021年07月17日16:03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山区12个淹水点年内将整治完工

  昨日,西山区新老前卫西路交叉口的工地上,淹水点整治工程已进行到排水箱涵铺设的步骤。本月底完工后,这个在过去一遭遇暴雨就淹到断交的淹水点,将得到“根治”。今年内,西山区将完成12个淹水点整治工程。

  “由于地势低洼、排水管网不健全等原因,前卫西路过去遇到强降雨时经常出现淹积水现象,6月30日晚的暴雨就造成积水超过40厘米。”西山区水务局防汛办主任朵虎介绍,针对辖区内各淹水点的原因,西山区制定了“一点一策”工作方案。新老前卫西路采取打通雨水通道、实现雨污分流的整治方案,目前雨水通道主体基本完工,预计7月底可以连通所有雨水通道。整治工程完工后,降雨可从排水箱涵直接流入河道,新老前卫西路片区淹水现象可以得到非常大的缓解。

  在前卫西路世纪半岛与广福路交叉口处的绿化带中,约6平方米的小房子是新修建的强排泵站。全部工程完工后,“小平房”将与地下集水池、配套进水管道建设及4台泵机共同组成地下式一体强排泵站,并实现5000立方米/小时的抽排能力,比现用的移动泵车每小时多抽排1800立方米,能够显著提升极端气象条件下的降水抽排能力,即使遇到短时暴雨,也能有效缓解淹积水情况。目前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

  西山区水务局副局长陈旭介绍,“一点一策”整治方案将保障各淹水点整治效果最大化。今年计划整治12个淹水点,将有5个淹水点整治工程在8月底前完工,其余整治工程也在稳步推进中,计划年底前全部改造完成。“整治完工后,各点位淹积水情况将得到极大改善,50毫米范围内降水基本不会出现淹水了。”记者了解到,西山区将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做好防汛应急抢险工作,同时,加快城市防洪排涝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完成整治。(姚丹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