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基层矛盾纠纷如何化解?曲靖一派出所这样做

2021年07月17日11:0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曲靖市公安局马龙分局王家庄派出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依法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途径和方法,一直把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治本措施来抓。2021年1至7月,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8件,调处成功136件,调处成功率98.6%,其中制止越级上访4件次,预防和制止群体性事件发生7件,确保了全街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经王家庄派出所积极请示报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列入重要日程,把矛盾纠纷联排联调工作列为“一把手”工作来抓,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政法委员为副组长,副主任、派出所所长为办公室主任,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成人员的矛盾纠纷联排联调工作领导小组。各社区居委会也相应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室,确保调处工作有效开展。

强化措施,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方面,结合“枫桥经验”做法,要求各社区居委会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同时规定小问题当天解决,较大的矛盾一周内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争取在一个月至一个季度内化解;对一些重大、疑难问题,由党工委、办事处牵头与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化解。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滚动排查、联调联处工作机制,由街道明确各部门职责。要求各职能部门必须做好协调配合,无条件服从服务于全街道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比如在接到山林纠纷报警时,第一时间联系街道林草站一同前往处置,大大增强了纠纷化解的时效性,避免了部门之间推诿扯皮事件的发生。

突出重点,抓好重点矛盾的化解工作。王家庄派出所把影响社会稳定的疑难纠纷,列出清单,交由领导小组集中调处。今年以来,针对群众关心的危房改造、征地补偿、房屋拆迁、低保、扶贫等重点问题,由派出所联合街道纪委、综治、司法、国土、村建、民政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组,深入基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方案,并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有效地调处了大量疑难矛盾纠纷,保证了全街道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加强监督,完善检查监督工作机制。王家庄派出所积极协调街道纪委加强辖区内干部执法执纪的检查监督。干部办事不公,为政不廉,方法简单,政务、村务不公开等都是广大群众不满意、引发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重要根源。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过程中,王家庄派出所要求民警、辅警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经常性检查民警、辅警执法情况,坚决纠正民警、辅警中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从源头上降低群众对社会、对民警、辅警的不满。同时,派出所在排查调解过程中,凡是存在其他部门干部存在违纪情况,第一时间通报街道纪委进行问责处理。

坚持原则,避免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一方面,该所聘请法律顾问,按照依法办事原则与当事人沟通,做好工作,比如2021年,在对辖区内谭某某户因车马碧水库输水隧洞建设引起的上访事件化解过程中,由法律顾问先后与上访人多次接触开展工作,逐步做通上访人工作。另一方面,坚持民事民议原则,通过民事民议来调处社会矛盾。近年来,在发放农村低保过程中,许多人为了能享受低保政策,争相到街道上访,为解决好这一矛盾,王家庄派出所建议各村组织召开会议,由村民共同来评议哪些人该享受低保,并将评议结果进行公示,最终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强化宣传,提高全民素质。该所坚持从提高人的法律素质着眼,开展了“法治进校园、进社区”、“法治宣传月”等活动,把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综合治理和社会矛盾调处工作融汇在一起,广泛宣传。选择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进行宣传,着力提高法治宣传的有效性,提升全街道居民的法律素质。

近年来,该所共组织开展各类法制宣传20余次,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散发挂图8000余份。先后对各行政村、各单位的干部群众进行了法制专题培训,举办各种法制讲座等专题活动8次,受教育人员达1200余人次。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工作,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为全街道全面开展法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夏自钊)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