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红河公安着力做好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

2021年07月17日10:1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民警在一线为群众办实事。
民警在一线为群众办实事。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云南省红河州公安机关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本职本业,从群众反响最强烈、最关心、最期待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查纠整改环节征求意见座谈会

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全州公安机关走访群众7.2万余人次,排查整改了一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法违规降格处理、违规插手经济纠纷等突出问题。对2013年以来办理的走私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查纠整改了一批问题案件,相继建立完善了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民警素质能力提升等制度机制,确保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长效常治。

警方对走私案进行排查

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红河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排解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侦防,建立6项硬核反诈机制,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切实守护群众“钱袋子”,今年以来,止付金额2.77亿元,冻结金额2000余万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持续推进并有效办结了一批群众通过信访、电话的投诉举报线索。对于群众反映的“难事”“难题”,属于公安机关职能范围内的,及时进行整改反馈;不能一时解决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形成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切实跟踪解决问题。对于非公安机关职能范围内的问题,“清单”式流转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并落实跟踪回访,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开展“电信诈骗”宣传

最大限度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红河公安集中推出了轻微交通违法“首违不罚”、交通“流动服务”、车驾管“六办”、部分证件核发审验“一次办”、服务“免费办”、出入境证件容缺受理服务、“12367”出入境咨询服务,以及老年人办理证件新举措8项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水平。措施推出以来,共落实“首违不罚”1.6万余起,使用交管“12123”处理交通违法9.6万余起,部分证件核发审验业务“一次办”6800余笔,“网上办、掌上办”30.3万余笔,全州公安政务网办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解决群众难题暖民心

为了解决群众遇到的各种困难,红河公安立足公安主责主业,深化推进“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助小康”“新五小工程”,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侦破了一批侵财“小案”,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紧盯重点区域,抽调州公安局机关警力下沉到蒙自、个旧重点派出所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整治,检查行业场所1.4万余家次,整改问题隐患近千处;以“百万警进千万家”专项行动为依托,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全州公安机关走访群众6万余人,主动为群众“帮小忙”万余件,志愿服务群众1.2万余人,化解调处纠纷3000余件;广泛听取群众心声,转作风、强担当,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问题,推动治安、交警等高频业务“融合办理、一门通办”,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共办理户籍业务11余万件,办理出入境业务千余件,办理交管业务32余万件。(袁莹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