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惠服务添“力量” 野菌飘香产业旺

2021年07月15日16:1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入夏时节,深山里陆续破土而出的野生菌带来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楚雄州税务部门认真梳理涉农税收政策,组建帮扶团队,走进农村电商企业,为纳税人和农户送政策、送服务,用税惠服务增添“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产业越来越旺。

走进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五街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地上一筐筐等待分拣的野生菌引人注目,鸡枞菌、牛肝菌、干巴菌……空气中到处弥漫着野生菌的鲜香。“看我们的鸡枞菌个大饱满,品质非常好。”该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人罗旺军一边拍摄着产品图一边说,“7月份以来网上订单应接不暇,这几天就发了570多单。”在罗旺军看来,野生菌产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税惠服务的力量。

五年前,怀揣着把家乡的特色产品销售出去,带着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奔小康梦想的罗旺军,和妻子回乡成立了合作社,注册了公司和系列品牌商标。通过与全镇14个村委会209户贫困户签订合同,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为家乡的山货插上了远飞的翅膀,帮助合作的贫困户实现了每年每户1200元以上的增收。“农户把松茸、牛肝菌、鸡枞、干巴菌等野生菌送到这里,从新鲜采摘到寄往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我们只需要48小时。”罗旺军整理着货架上的产品如数家珍地介绍说。合作社逐渐成为了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发家致富的“金招牌”。罗旺军也因此荣获楚雄州“十大彝乡电商创业人才”、楚雄州第六批“百名拔尖农村乡土人才”等称号。

搭乘着乡村振兴和减税降费的“高速列车”,罗旺军的梦想又向前跨进了一大步。“乡亲们全面脱贫了,接下来就是致富奔小康了!上个月我们获得了近3000元的税款减免,我们这个月打算把这笔资金投入到直播平台的运营上,让野生菌香味飘得更远一点,生意更火一些!”罗旺军信心满满地说。

为保证全县30多家农产品电子商务公司能够尽享税收优惠,雨季来临之际,楚雄州税务局成立了“野生菌产业服务队”,开通农村电商绿色服务通道,推出双语上门辅导及互联网远程帮扶等有效措施,将有关野生菌和助力乡村振兴的税费红利不折不扣送到“山间村头”。

“创业路上,税务部门一路随行。从成立之初的税务登记、纳税申报、政策送达,再到现在的‘野生菌服务队’,税务部门针对我们农村电商企业量身定做了季节性的惠农服务套餐。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助力乡村振兴的政策以及税收优惠政策,我们需要什么他们就送来什么,比我们都还了解合作社当季的收购和销售情况。今年野生菌还没开始销售,税务干部就送来了野生菌相关的税收优惠小册子,我们合作社今天的‘金招牌’也少不了税务部门的功劳。”罗旺军激动地说道。

“乡村振兴不仅要企业兴,更要农户富,要让整个产业都旺起来!”在“野生菌服务队”中负责服务彝族群众的税务干部鲁龙钟表示,在进企辅导宣传的基础上,服务队针对当地彝族群众较多的特点,增加了彝语服务,向前来合作社卖野生菌的老乡讲解城乡两险政策并辅导完成缴纳,让乡亲们也切切实实感受税惠服务的力量。

“好政策就像山里的鸡枞菌,一茬接一茬的出,把动力源源不断送来。野生菌鲜香飘得越来越远了,我们收入增收了,养老看病有保障了,日子越过越好了。”农户缴纳城乡两险后感慨道。(李婕)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