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税务“守匠心铸品牌·护传承逐未来”系列报道八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助力地方品牌腾飞

2021年07月14日14: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十三五”期间减税降费政策深入人心,“十四五”开局之年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其他叠加发力的减税降费政策也在有条不紊地落实当中。云南省曲靖市税务部门将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助力本土民族企业加快发展的途径之一,把企业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税务干部辅导企业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如今,曲靖市沾益区某食品有限公司的小粑粑已经从地方小吃变成行销全国的糕点名品,逐步优化中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其提供了前进发展的动力。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曲靖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走访,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并针对这一特色民族产业,为企业梳理适用的减税降费政策,并就申报操作要点和需留存的资料对公司财务人员进行一一辅导,精准实施帮扶,助力企业发展。

在当地税务部门的悉心辅导下,该公司从2016年到2020年,共享受税收优惠39.14万元。“沾益小粑粑是拥有百年传承技艺的糕饼,我们的愿望一直是在新时代继续做好原汁原味原生态的沾益小粑粑,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和税务部门的关心下,我们有信心发展成一个更强的地方特色品牌。”企业财务负责人樊辉说,税收优惠政策的不断加持,给这个珠江源头地方特色糕点品牌增添了持续开拓创新的底气。

税务干部了解火腿加工流程。

同样作为曲靖市经典美食的宣威火腿,属中国三大名腿之一,形似琵琶,皮薄肉厚肥瘦适中;切开断面,香气浓郁,色泽鲜艳,瘦肉呈鲜红色或玫瑰色,肥肉呈乳白色,骨头略显桃红,似血气尚在滋润。2009年被列入第二批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制作工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0年,当地从事火腿加工经营的企业、个体工商户达1000余户。宣威市某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其中一家综合传统火腿加工企业,还拓展了火腿制品深加工系列、火腿鲜花饼加工系列等多条产业链规模。公司一直遵循传统“非遗”古法技艺,在精益求精打造正宗宣威火腿的同时,积极寻求合作,借鉴和应用国内外发酵火腿先进的生产方式及工艺参数,研发出适宜宣威火腿色、香、味的形成和调控机制等制作工艺,加快了传统火腿升级。

为帮助企业缓解因增加研发投入而带来的资金压力,当地税务部门积极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和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税收优惠政策,打出税收助力行业发展“组合拳”,不断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让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落地企业,帮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税收政策红利。 

对于享受到的减税降费等政策带来的红利,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因为享受税费减免而节省下的资金,将用于三个方面:一是增加流动资金,收购优质新鲜猪腿,保障原材料品质;二是加大产品研发创新力度,不断探索火腿深加工开发,拓宽产业链,确保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三是谋划经营布局,进一步打通销售渠道,拓展国内国际双循环销售路子,让宣威火腿“香飘万里”。(崔倚源、孙承和、高嘉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