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

云南省澄江市奋力谱写教育发展新篇章

2021年07月14日14:1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澄江市始终把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市教育体系日益完善,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走进澄江市第二中学,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标准的塑胶跑道,美丽的校园环境展现在眼前。2014年,澄江启动第二中学异地搬迁建设项目,2019年对学校进行整体搬迁,有效解决了原来澄江二中校园面积狭小、场地不足、交通拥堵、教育资源紧张等实际问题。

如今的澄江市第二中学新校区占地面积245.2亩,总建筑面积60193平方米,总投资2.5亿余元。学校各类功能室配备齐全,先后设置了三个微机室,对所有教室安装一体机,实现网络资源共享和网络授课,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近年来,澄江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夯实教育体育发展基础,“十三五”期间共投入财政资金24.43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5所,基本实现“一镇一公办,一村一幼”的规划布局;统筹“美丽100校园建设”,改善各类校舍9117.86平方米,新建改造体育运动场地5.09万平方米,新增体育场地56块、社会足球场7块,为澄江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教育教学方面,澄江市注重特色办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使各类教育得到均衡发展。

九村中心小学是澄江山区寄宿制小学,在校727名学生中有555名为住校生,占在校生总人数的76%。针对住校生多的特点,学校把养成教育作为教学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让学生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另外,针对留守儿童较多这一特点,九村中心小学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从实际出发,在全校范围内启动了“关爱留守儿童温暖工程”。

百年老校龙街中心小学着力开发以诗词教学为特色的校本课程,学校获得了“中华诗教先进单位”和“中国楹联教育基地”称号。此外,学校将党建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发展、学生德育等融合起来,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016年,澄江市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评估,2017年机关幼儿园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2020年澄江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如今,漫步在澄江的每一所学校,校园均呈现了课堂宽敞明亮、专用教室功能齐备、文化氛围积极上进的可喜局面。2021年3月,澄江市与建水实验中学达成战略合作,建水实验中学寒武纪校区落地澄江,标志着澄江教育事业迈入引强借力、跨越发展的新阶段。(赵晗、张婷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