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网红文创雪糕如何“长红”?

2021年07月13日08:43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红文创雪糕如何“长红”?

  只在花期售卖的蓝花楹雪糕。

  成为新一代“断货王”的讲武堂雪糕。

  “主要不是为了吃,是为了拍照。”7月9日,市民刘慧拿着大观公园新推出的荷花雪糕,对着满池的荷花拍照,随即发了朋友圈。“其实味道很好,兼顾了眼睛和胃。”刘慧笑着说。

  北京故宫、八达岭长城、武汉黄鹤楼、济南趵突泉……当下,各种颜值颇高的景区文创雪糕纷纷出圈,一张张“雪糕配风景”的照片成了潮流。昆明也不甘示弱,从讲武堂雪糕、蓝花楹雪糕到大观公园的荷花雪糕、大观楼雪糕都纷纷出圈成“网红”。这个夏天,你吃文创雪糕了没?你知道这些雪糕是怎么做出来的吗?文创雪糕又该如何“长红”?

  为何突然火爆?

  营造消费场景 直击“舌尖需求”

  2016年,北京玉渊潭公园樱花雪糕开售,打响了景点雪糕第一枪,随后各大景区纷纷推出拥有自己特色的雪糕。在此之前,各大旅游景点为了发展旅游经济,也会推出一些精美、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但实用性和价格方面往往不符合游客的需求,因此销量一直很低。

  文创雪糕的出现可以说是直击消费者的“舌尖需求”。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五华区慧农时邦青年众创空间负责人王亚楠认为,景区文创雪糕能大规模出圈,一方面与景区本身的文化IP有关,用厚重的历史与新生的文化碰撞,能让游客产生很强的代入感,做到老少皆宜。另一方面,与雪糕的可塑性也密不可分,相比那些造型较为单一的食品来说,雪糕是一种很容易在外观上下功夫的品类。这些高颜值的雪糕能激发年轻消费者的分享欲,让产品引发自传播,从“夏季限定”变成了“四季皆宜”。

  2019年5月1日,云南陆军讲武堂文创项目正式开启后,云南讲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对讲武堂文创产品进行开发和研究,雪糕也成为其中一个重点打造的产品,成为云南首家开始做文创雪糕的企业。云南讲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云卫表示,雪糕的形式可以让讲武堂的故事迅速植入到不同年龄段人群中,让产品自己说话,让历史有更加亲切温暖的面孔。

  2019年10月1日,讲武堂雪糕正式售卖,新品推出很快就受到广大游客的追捧,成为新一代“断货王” 。“讲武堂被吃掉啦!”一时间成为很多市民朋友圈里的热门配文。之后,云南讲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又着手打造了蓝花楹雪糕,每年蓝花楹文化节开幕时开始售卖,还没结束的时候就已经售罄了。

  今年夏天,大观公园也首次推出了文创雪糕,有荷花和大观楼两个造型。赏着荷塘美景和百年名楼,品尝着香甜的雪糕,成了很多游客的标配。近日,云南省博物馆结合《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中的展品——红军在扎西留下的手榴弹,推出了手雷形文创雪糕,更是让游客收获满满的惊喜。

  怎么做出来的?

  景区经典文化元素+当地特色口味

  文创雪糕要融入景区的文化元素,设计师就要吃透景区的IP。“景区文创雪糕的设计并没有那么容易,不仅要结合所在景区特别的文化,还要考虑到制作的可操作性。”熊云卫介绍,在设计讲武堂雪糕时,考虑到在讲武堂的百年历史中,主体建筑是最经典的视觉元素,其中最为中西合璧的典范便是讲武堂东门的设计。于是,雪糕的设计师保留了讲武堂东门的经典外观,对建筑造型的高度和宽度又适当地进行了优化,使它在雪糕这个产品载体上也能拥有宏大庄重的美感。

  有人被景区文创雪糕的颜值吸引,也有人觉得雪糕口味一般,性价比不高。其实,景区文创雪糕也一直在探索不同的口味,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最开始,讲武堂雪糕选择了云南盛产的芒果作为主要的口味,看起来比较接近原本建筑的颜色,这也成为讲武堂黄色经典款雪糕。之后,又根据原料供应和季节,进行了不同的口味制作,目前固定提供的有巧克力、牛奶、草莓、芒果、抹茶、玫瑰等十几种口味,还会不定期地推出一些限定的新口味,比如普洱茶、红酒蔓越莓等。

  今年,五华区慧农时邦青年众创空间承接第三届蓝花楹文化艺术节文创产品的制作。很多年轻人加入到文创雪糕的制作中,制作出了紫色的蓝花楹冰砖。在蓝花楹大道上,10余天的线下销售额达38万元。“在造型设计上保留蓝花楹的特色,口味上我们用桂花、兰花、玫瑰花等造出花香,让味道更有记忆性。” 王亚楠说。

  对于最近引起争议的价格问题,熊云卫则表示,讲武堂雪糕的售价在国内的文创雪糕中,是比较低的档位。为了保证口感,雪糕制作工艺是纯手工的,每支雪糕的制作需要接近45分钟,而且整个制作过程中都不会有增稠、保鲜、起泡这些添加剂,跟普通的冰品在口感和内容上区别很大。

  在文创雪糕的产业链上,设计创意和模具制作位于顶端。由于文创雪糕只有用特定的模具才能做出来,商家需要投入较高的成本。以今年的蓝花楹冰砖为例,一个雪糕模具大约4块钱一个,要想成批生产雪糕,大约需要1万个模具。 “除去设计、原料、包装等成本,最终定价为10元的蓝花楹冰砖确实不贵。” 王亚楠说。

  文创雪糕如何“长红”?

  融入多种文化元素 突破地域性限制

  随着越来越多的景区推出文创雪糕,也有不少人提出质疑:长此以往消费者难免会出现“审美疲劳”,那这些网红文创雪糕如何“长红”?

  对此,熊云卫并不担心。他认为,雪糕所承载的文化是无从复制的,他们的目的是想让游客通过一种新奇、有趣的方式去了解云南陆军讲武堂的精髓和内涵。而且,云南陆军讲武堂的百年历史,可以为创造更多有特色的文创产品提供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

  王亚楠认为,目前的文创雪糕拥有相当浓厚的特色文化,并且以景区为主,局限性非常大。如果在产品中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迎合当下社会潮流,才能突破地域性限制。目前,王亚楠和他的团队正在设计一款城市雪糕,以云南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内容设计上突出多民族的特色,口味上紧扣云南特色风味,让这款雪糕成为昆明的城市名片。

  文创的本质,在于“文”和“创”,而不是一个盲盒、一支雪糕。好的创意,加以好的形式,才能让文创生意经久不衰。市政协委员徐萍建议,文创雪糕的爆红可以推动其他文创产品朝着生活化的方向发展,产品要更加贴近市场、贴近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同时,还要加强对文创人才的培养,推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陈雯)

  云南讲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