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税务“守匠心铸品牌·护传承逐未来”系列报道五

税收助力非遗豆豉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2021年07月13日12:0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每年七八月,大豆青株割回家来,晚饭后三家五户在街头巷尾团团围坐,男女老少,亲朋邻里,乘夜剥豆,以不失鲜。”这是玉溪市易门县乃至云南许多地区的街头缩影,小豆子里蕴藏着的“大能量”如今被越来越多的人看见。

魏建堂,易门浦贝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豆豉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制作出的豆豉色、香、味俱佳,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易门县税务干部在该公司电商体验厅宣讲税费优惠政策。

近日,玉溪税务部门组织税务干部开展 “走近手艺人”活动,深入易门县浦贝乡与非遗传承人、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通过走访,税务人员了解到,因为机械化的普及和购销渠道单一,浦贝乡豆豉非遗传承产业正面临传承危机。对此,税务干部为手艺人及企业深度解读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完善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服务措施,为培养更多“田秀才”“土专家”出谋划策,让非遗文化传承人及非遗文化企业及时充分享受红利。

今年以来,玉溪税务部门大力鼓励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发展,周边十多家像魏建堂一样的豆豉作坊累计享受增值税优惠2万余元,税收力量为非遗老手艺注入了“钞能力”,助力非遗传承。

“多亏了税务干部的支持关怀,费心费力为我们出主意、送政策,我家豆豉销量近几年越来越高!我家日子节节高,带动附近十多家豆豉作坊也热火朝天,大伙都说国家税收减免好政策省下不少钱,更有底气和信心专注于豆豉技术传承。”魏建堂妻子李秀莲女士边打包新鲜豆豉边说道。

易门县税务干部在食品公司观看外包装打印生产日期全过程。高川婷摄

和魏建堂一样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还有云南易门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去年属实难熬,受疫情影响订单几乎少了一半,要不是你们税务部门一如既往地支持,恐怕都撑不到现在经济回暖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海泉介绍,作为省市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主要生产豆制品、酱腌菜制品等,先后荣获国家“无公害产品”认证和原产地认证,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型专利20项。

“去年我们向云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定向捐赠15万元的开袋即食食品,经过税收管理员及时提醒,及时享受到了税收减免。我们在新产品的研发上投入了55万多元,一样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2020年共计享受减免税收600余万元。可以这样说,正是背靠好税收政策这棵大树,减轻了负担,我们才跑得起来、腾出手搞创新。在税收政策红利和优质纳税服务的助力下,厂房恢复曾经的繁荣只是时间问题。”杨海泉表示今年订单已逐渐增多,加上“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低收入农户2万多户实现户均增收两千多元,为本地农民工年增加工资性收入500多万元。

“大幅度提高增值税起征点,无疑为‘传承之火’添上了‘税务之薪’。”国家税务总局易门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还会根据走访情况,围绕‘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持续扩大减税降费覆盖面,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一如既往地为非遗产业提供优质纳税服务,与非遗文化传承者一道,在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道路上逆流而上,守护匠心,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高川婷)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