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CPI涨幅回落猪肉收储等“保供稳价”政策显效

2021年07月13日09: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CPI涨幅回落猪肉收储等“保供稳价”政策显效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1%,涨幅比5月回落0.2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相同。业内指出,食品价格下降特别是猪肉价格降幅扩大是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随着猪肉收储等“保供稳价”政策效果的释放,以及三季度猪肉消费旺季的到来,猪肉价格将在近期迎来反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指出,在CPI同比1.1%的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0.3个百分点,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走弱是影响CPI下降的主要原因。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持平,整体涨幅温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认为,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1.7%,影响CPI下降约0.31个百分点,主要是猪肉价格降幅扩大带动。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36.5%,降幅比上月扩大12.7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38个百分点。非食品中,飞机票价格上涨27.0%,涨幅回落5.3个百分点;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24.3%、26.8%和11.1%,涨幅均有扩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表示,食品价格的回落是CPI回落的主要原因。其中,猪肉价格降幅扩大是主要原因,主要由于供给端生猪产能持续恢复、集中出栏,需求端夏季消费偏弱。非食品价格中,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涨幅与上月相比相对平稳。

猪价快速下跌引发监管层关注。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猪粮比价为4.9:1,已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7月7日,2021年首批2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的收储工作已经启动。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下旬生猪(外三元)价格为13.9元/千克,与6月中旬相比持平。据商务部监测,前期压栏大猪集中入市情况有所缓和,6月28日至7月4日,猪肉零售价格环比上涨0.3%,2月下旬以来首次回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8日说,随着前期压栏大猪逐渐被市场消化,加之国家收储政策支撑,预计下半年生猪及猪肉价格以稳中盘整为主。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