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建水实验中学陆婉芝:一个艺考生的逆袭之路

2021年07月12日10: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陆婉芝在画画。

她在你面前一坐,你整个人也会跟着安静下来,这是陆婉芝给人的最初印象。文文静静的她,看上去非常适合学画画。

让人惊讶的是,高三上学期才开始决定考美院的陆婉芝,硬是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冲刺,最终以文化分617分、四川美院239分、联考247.2分的艺考成绩如愿以偿。

“查到考分后,我第一时间将成绩通知了画室的老师,老师表示在意料之中。”陆婉芝说,老师们给她的评价是,她在生活中真正将速写做到了“细致入微”。

绘画练习时,伙伴们趴着休息时的模样、画室里堆放颜料和作品的角落,生活中的一个瞬间,她会用速写的方式记录下来。“就像照片拍摄记录生活一样,速写就是我记录生活的‘照片’。”所以,省统考时模特的各种姿势压根没能难倒陆婉芝。“平时画同学时,大家都是怎么舒服怎么坐,什么坐姿都出现过。考试时画模特的坐姿,在我看来还是很容易的。”

陆婉芝对于绘画的喜爱从幼儿园时期koi开始萌芽。“那时候总喜欢涂涂画画,做作业的时候,就在本子下面垫一张纸偷偷画。”到后来,她干脆在作业本上搞起了“创作”,直接画在作业本后面。老师批改作业时,总能在陆婉芝的作业本上发现“惊喜”,动漫人物、各种小动物都是陆婉芝常画的对象。“那时候没少被爸妈和老师说过,但没办法,我就是喜欢画画。”

“看画,不仅能看到画中人的喜怒哀乐,还能通过画笔,感受画家在创作时的情绪。”陆婉芝认为,美术创作靠的不仅是练习,还需要大师作品里汲取“营养”。她常常买来绘画大师的作品画册仔细揣摩,“不同的学习阶段,看画的感受也会不一样。初学时看门采尔的画,我只能从光影、构图等方面来分析;现在再看门采尔,和初学时的感受完全不一样。”不同时期的创作体悟,被陆婉芝带入了自己的绘画创作中。

在建水实验中学读到高三决定去考美术后,陆婉芝认识了一群同样热爱绘画的伙伴。能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创作,是她最开心的事。无论是在学校还是画室,陆婉芝的画作和她的文化成绩一样出色。

三年的高中生活,建水实验中学留给陆婉芝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学习氛围。“在这里,每个同学都很努力,老师负责、学生积极向上。在我看来,建水实验中学就像一所学生逐梦高考的‘孵化器’”。她说。

“本来我这个分数老师说可以报考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但因为时间冲突只好放弃了。”陆婉芝有些遗憾地说。她目前报的志愿是四川美院的视觉传达专业,希望今后从事自己喜爱的职业,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贾磊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