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西双版纳紧急救治被遗弃受伤小象

2021年07月12日08:2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7月10日,一头因腿部意外受伤被野象群遗弃在茶叶地的小象在景洪市普文镇被当地群众发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政府立即组织多部门联合实施紧急救助,并将其带回西双版纳亚洲象救助中心安置治疗。

据了解,进入7月以来,一群野象开始在位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的景洪市普文镇曼飞龙村委会支龙村小组附近活动。7月9日野象群离开后,有村民发现一头腿部受伤的小象滞留在村外的茶叶地中。镇林业站工作人员通过无人机监测发现,野象群活动到了距离小象5公里外的林区,行动不便的小象已无法追上象群,且初步判断,小象的受伤部位已感染溃烂,如不及时救治可能有生命危险。

接报后,西双版纳州政府立即组织林草、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森林警察、景洪市政府、亚洲象救助中心和当地派出所等部门组成联合救援指挥部,由州林草局相关负责人带领100余名救援人员于7月10日上午赶赴现场,按照预定方案实施救援。

医务人员对伤口进行清创和消炎处理后,小象被装上小货车,经过100余公里的长距离运输,当天下午顺利抵达位于野象谷的亚洲象救助中心。经过清创和两次抗菌消炎治疗后,小象的伤口已止住化脓,还喝下了两大壶羊奶并进食少量草料。救助中心使用消炎的西药和熬成浓汁的当地普洱茶,为其进行第三次治疗。

亚洲象救助中心的“大象医生”保明伟介绍,小象身高110厘米,体重180公斤,年龄在2个月左右。专家组初步调查分析,小象腿部的伤应该是在森林中活动时被长满锯齿般锋利勾刺的藤篾缠绕而挣扎所致。目前小象精神状态良好,预计经过1个月的治疗可基本痊愈。(记者 戴振华)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