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全国:扎根基层服务边疆群众

2021年07月11日08:5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19岁入伍投身边疆,退伍后扎根边疆社区,瑞丽市勐卯镇兴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全国服务边疆已有12000多个日夜。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保家卫国是为人民服务,扎根基层办实事也是为人民服务,能为自家人办事儿,我高兴!”周全国十余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兴安社区这方“耕田”中。

从“一穷二白”到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兴安社区已成为中缅边境线上居民满意度最高的“幸福社区”。

兴安社区如何实现“兴”和“安”?“社区虽然不大,但要服务和管理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周全国说。一直以来,兴安社区就是经商人员多、务工人员多、缅籍人员多的“三多”社区,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

周全国立足社区实际,大力推行以“一站式”集中服务、“温暖式”上门服务、“开放式”阳光服务、“共建式”便民服务为内容的“四式”服务体系,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实践活动,为商户、居民提供上门服务1000余次;依托“初心号”党建小红车为商户、顾客及群众提供常用药箱、免费充电、招聘信息等“10+N”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00余件。

周全国还用“钉钉子”精神破解社区疑难杂症近万个,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社区保持着十余年“零上访”记录,在全国率先推行外籍人员管理六证合一“胞波卡”,助力探索出党建引领边疆城市基层治理的好路子。

经过不懈努力,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最大的城市商业综合体、612户个体商户、23家各类企业等相继落地社区。

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全国发现,兴安社区缺乏党建工作氛围,非公企业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这样下去不行,连党的事儿都干不好,还能干成什么事儿?”

说干就干,周全国当即走访了社区内所有党员,认真记录问题、制定台账,根据兴安社区党建工作实际创新探索出一套以社区党组织为一个同心圆、“五兴五安”“六个维度”为主旨的“156”社区党建工作法,成为社区党建融入边疆基层党建示范城市建设实践的生动样本。

同时,他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服务商圈新路子,以城区内瑞丽市财富广场和瑞丽市“一带一路”双创基地为撬动点,主动问询需要解决的问题难题,为非公企业党员牵线搭桥,让他们共享商机。

在周全国的带领下,兴安社区党总支下辖的6个无活动场所、无正常活动、无经费保障的“三无”党支部通过进一步规范、转化、提升,率先在2018年实现100%达标创建。社区党总支也先后被命名为“瑞丽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德宏州“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瑞丽作为中缅边境城市,防疫形势极为严峻。面对繁重的防控工作任务,周全国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带头吃住在社区,深入社区网格排查一线,挨家挨户对疫情防控进行现场指导,入户宣传政策、摸排重点人群、发放张贴宣传资料、发放政府分派口罩。他还带领9家单位建立兴安社区“大党委”,积极整合“大党委”各责任单位党组织资源,设置“党员责任区”和“党员中心户”,最大限度地把党员发动、组织起来。

扎根边疆、守护边境、服务群众,周全国始终用行动践行着自己“服务群众,多干实事”的初心,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记者 谢进)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