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税务“守匠心铸品牌·护传承逐未来”系列报道二

税收助力国宝“永子”坚守匠心 重放异彩

2021年07月09日14:1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保山市税务部门深入永子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个性化精细服务,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滴灌直达惠企。字鹏先摄
保山市税务部门深入永子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个性化精细服务,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滴灌直达惠企。字鹏先摄

“棋子出于云南,以永昌者为上。”三百多年前,徐霞客在《滇游记》中曾这样记载。永昌,就是如今的云南省保山市,所产的围棋子被称作“永子”,距今有五百多年历史。始于明代的永子制作工艺曾一度失传,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后,如今,永子工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黑子乌青如黛,白子温润如玉。”在保山市永子文化园,保山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晓昌介绍,公司成立于2010年,已建成永子文化园永子棋厂,作为“永子”生产加工基地、“永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旅游园区,既满足了公司生产需要,也成为保山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为了助力非遗文化的传承,自企业成立之初,保山市税务部门持续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根据企业需求,由税收联络专员提供针对性的专项辅导,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企业困难,及时送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社保费等税费优惠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保山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永子文化传承人李国伟表示:“如今,‘永子’重放异彩,离不开国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特别近年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降低了企业负担,让我们更有底气加大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力度,把老祖宗的文化发扬光大!”

据了解,在近十年的发展中,该公司把税费政策红利节省下来资金用于新产品的研发和开发,结合古永昌时期的“三宝”,即永子、南红玛瑙、料丝灯,目前开发研究出早已失传的明代料丝宫廷灯系列26个品种,填补了市场和保山古永昌料丝文化的空白,让古永昌的料丝灯重放光彩,传承和发扬非遗文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永子文化园游客人流量骤减,昔日热闹的文化展厅里游人寥寥无几,不见了往日游人如织的场景,受到销量下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永子产业发展按下暂定键。了解到情况后,保山市税务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措施,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发票领购、申报辅导等服务,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的直达快享。在政策红利的支持下,该公司坚守匠心,选择质地最佳的原材料,采用最纯正的手工技艺生产。

“虽然永子系列产品的销量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我们仍积极开拓多家电商平台,通过直播等新型销售方式打开了永子的线上销路。”据悉,2021年1月至5月,该公司线上线下总计收入逾300万元。

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让企业轻装上阵,更专注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据了解,该企业在2019年11月被评为云南省高新技术产业,每年稳定投入150多万元用于新产品研发,目前已经开发出永子围棋、象棋、挂饰、料丝灯等产品。截至目前,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222.58万元,增强了企业对市场拓展的信心,进一步拓展企业品牌内涵,扩大就业岗位,取得企业和社会发展双收益。

“有了税费政策的支持,我对永子围棋的传承和发展更有信心了,希望失而复得的永子围棋制作技艺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发扬光大,让中国永子永放异彩!”李国伟表示。(封小川、周朝新)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