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抚仙湖边的“葵花姐姐”

2021年07月08日15: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肖萍与她的观赏葵。胡婉婷摄
肖萍与她的观赏葵。胡婉婷摄

“只是觉得它很美,所以就坚定地选择了它。”这个简简单单的理由,开启了“葵花姐姐”肖萍的种葵创业旅程。

肖萍,一名来自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的“90后”女孩。2015年结婚后,肖萍当起了非全日制家庭主妇,照顾老人之余,种了不到一亩地的蔬菜,加上丈夫上班的收入,生活也算安稳。直到2017年,女儿的降临让只靠一个人工资维持生计的家庭感到了压力,这也激发了肖萍决心走出舒适圈的动力。

“我和澄江可能是有不解之缘吧!”2018年的时候肖萍考察了研和、元江等多个地方,直到一次偶然的旅行来到澄江市龙街镇,看到上万亩烟田连接成片。与一般烟田不同的是,这些烟田周围种植了一圈向日葵,肖萍询问了当地人得知,为保护抚仙湖,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澄江市开始施行抚仙湖径流区耕地休耕轮作工作,烟草专卖局提出在烟田四周种植一圈向日葵的理念。向日葵对烤烟害虫的天敌昆虫有诱集和庇护作用,天敌昆虫总数增加,烟蚜平均为害株率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也随之降低,这样的套种方式既提高了烟叶生产质量,又保护了生态环境。看着烟田周围一排排向日葵迎风而动,仿佛在绿色海洋外构筑起一道道黄色的防护网。“对!就是它了!”肖萍心中的种葵蓝图从这一刻开始孕育。

选择种植葵花并不是她的一时兴起,从那次旅行后,她多次往返澄江和昆明进行实地考察,自学相关知识。“尽管前期做足了准备,但也不敢大规模种植,只能在自己家一两亩地里进行试种,一边示范,一边探索市场。”肖萍说。所幸,成功如愿留给了有准备的人,2019年葵花的长势良好且俏市。澄江市离斗南花市较近,交通便利,有利于销售,出于这个考虑,信心满满的肖萍决定到龙街镇扩大种植面积。

今年,肖萍在龙街镇租了二十亩地专门种植观赏葵,丈夫也辞去了工作来协助她,这对“夫妻档”每天穿梭在葵花田里。葵花田旁还搭建了一个小棚子,坐在里面采摘葵花的工人有说有笑,他们大都是附近村里的烟农,移栽结束后正好有空闲时间来赚份收入。“自从小肖来这里种葵花,我们烟田里的虫子好像少了些,而且那葵花就像天气预报,看着它的长势我们就能判断今天下不下雨。”说起肖萍,他们都赞不绝口:“她从来不会压榨我们,我们想来就来,有事情也可以随时走,我们倒是自由,她可不自由,她都把花田当家了。”

“你又去烟田里蹲点啦!”村民们经常这样跟肖萍开玩笑,肖萍也总是笑着说:“是呀,我想跟他们借几株烟苗今年学着种一下,看着旁边的小烟苗都有我膝盖高了,可我的瓜子仁还在土里没有动静就好羡慕,而且烟价稳定,不像我的葵花还存在一些市场风险,我决定了,明年也要开始种烤烟!”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叫她“葵花姐姐”,可能是因为她的事业,可能因为她美如葵花,也可能是她怀揣着葵花精神。“我很喜欢这个称呼,不过,葵花只是我的一个开始。”她看着葵花田,憧憬着未来。(李璐瑶 、胡婉婷)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