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对话帽天山古生物|多节耳材村虫

2021年07月08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多节耳材村虫,主要产于昆明海口耳材村5.18亿年前寒武系玉案山组帽天山页岩段地层中。

多节耳材村虫是双瓣壳节肢动物,虫体小,长约1厘米。虫体前端为瓣壳所覆盖,中部由一皱褶分为左右双瓣壳,单瓣壳呈长椭圆形,壳面光滑无装饰,仅前端与虫体愈合,后部分开。

该虫躯干由30个体节组成,向后收缩,可分为头、胸、腹三个部分,头部是由5个体节愈合形成,包括一个视节,两个触须节。腹区无附肢,由8个体节所组成,尾部具有1对宽大扇状尾叉。

多节耳材村虫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有颚类冠群的宏体化石,是泛甲壳动物的基干类群的代表,为泛甲壳类动物口部和躯干部附肢的早期形态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证据。(杨洪龙、王平飞、耿梓榕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