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税务“守匠心铸品牌·护传承逐未来”系列报道一

税务力量助老牌企业焕发新活力

2021年07月08日12: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老牌企业,不仅是宝贵的民族财富,更承载了许多民族文化。在助力老牌企业发展过程中,云南省楚雄州税务部门坚持为企业提供优质的纳税服务,全面落实减税减费政策,持续拓宽办税渠道,大力推行便利化纳税缴费,让老牌企业逐步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精准服务,为企业发展增信心

云南楚雄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集食品、日用品、电器销售为一体的综合零售公司。经过二十多年发展,逐步成长为大型综合销售企业,从业人员由最初的10余人到现在350余人,销售额逐年递增,企业发展稳中向好。

在为企业纾困解难的过程中,楚雄州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了精细的纳税服务辅导。“现在办税越来越方便,服务越来越暖心,连支付方式都增加了微信、支付宝,‘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更让人喜出望外,足不出户就把业务给办了,而且税务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很好。”公司办税员徐丽琴说。

据了解,自2019年开始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后,该公司累计享受减免税额近100万元,这笔资金在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和提升企业职工待遇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公司享受到的这些税收优惠减免,该公司负责人李天玉说:“正是因为税务部门严格执法、税务干部耐心辅导,公司才能全面准确地享受这些国家好政策。”并表示目前企业正逐步实现“税负明显下降、成本有所降低、利润稳步提升”的美好愿景。

根据楚雄州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楚雄州税务部门采取“问需把脉”的形式,深入了解老牌企业发展需求,在营改增、电子发票推广、税率调整等税收改革重点工作中,成立了税收志愿服务队、税收政策宣讲团,推出了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的上门服务措施,为老牌企业新时代稳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降税减负,加快企业创新步伐

“四川干妈好,云南嫂子巧,牟定腐乳香。”楚雄州牟定县腐乳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1999年成立的云南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推动牟定腐乳产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沿用传统工艺制作的腐乳产品,存在产量低、利润薄的情况,企业发展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对云南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来说,产品升级、工艺改良、质量保证、绿色环保都是亟待突破的问题,而这些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楚雄州税务部门在了解到企业这一困难后,立即对企业开展了一对一入户辅导,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盘活企业资金。

该公司财务经理段巧燕说:“以前由于研发费用支出资料收集不全,现在经过税务人员面对面辅导后,我们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从2018年到2020年,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金额214万元,共节省税收支出53万元。”

据了解,该公司税负由2018年的8.75%下降至2020年的7.03%;2017年至2020年减免企业所得税62.85万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减免社保费近20万元。

“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真金白银的资金减免,让我们更有信心继续扩大生产,加快研发速度,为行业做大做强,打响‘牟定腐乳’名片添砖加瓦!”公司法人王知荣谈减税降费政策的获得感。

便民办税,助企发展暖人心

“老字号”企业因为“老”字受到大部分人的偏爱与信赖,但也因为“老”字,体制变革、创新不足、产量下降等“老问题”也困扰着云南双柏某酱油有限公司这家“老字号”企业。

妥甸酱油创始于明洪武23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是云南省有名的“老字号”品牌。为帮助云南某酱油有限公司提升市场竞争力,楚雄州税务部门坚持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巩固成果与提质扩面相结合,坚持降低显性成本与降低隐性成本相结合,及时到该公司进行政策宣传及业务辅导,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谈到税收助力公司发展,该公司负责人感触尤为深刻:“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一直加大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双柏县税务局多次到我们单位开展研发费用税费政策培训,辅导我们使用电子税务局、线上领用发票,为公司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他还表示,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的发展负担,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新生产线的开发,对于未来的发展他们很有信心!

据了解,为更好满足老牌企业办税需求,楚雄州税务部门还不断强化税收服务,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主动适应“互联网办税”模式,不断拓展自助办税服务,深化税邮合作,积极推行电子发票等办税便捷措施,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确保老牌企业在税收征管改革推进的每一步中都有获得感。(柏帆、张德江、夏子萍)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