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昆明一小区128只“天眼”抓拍高空抛物

2021年07月07日08:22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28只“天眼”抓拍高空抛物

高空监测摄像头。

高空视频监测画面清晰地看到惠兰园小区楼栋的外立面整体情况。

“13时56分58秒,一只小鸟经过窗户从楼体侧面飞过后,监测设备上立刻出现提示标志,随后便依照鸟的飞行轨迹形成一条抛物线。”7月5日下午,记者通过高空视频监测画面清晰地看到惠兰园小区楼栋的外立面整体情况,任何风吹草动都将被及时捕捉。

近年来,随着城市人口快速增长,中高层住宅逐渐增多,高空抛物和高空坠物事件屡见不鲜,给低层住户及路面人员带来极大安全隐患,甚至造成了数起悲剧,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为了治理高空抛物顽疾,今年4月起,呈贡区委政法委以乌龙街道春融社区惠兰园、惠景园小区为试点,投入80余万元资金,引进第三方科技公司,由春融居委会负责实施,分别在2个小区各安装高空监测设备64台,共128台,用“天眼”为居民撑起头顶上的“安全保护伞”。

项目安装完成后,经过一个多月的试用调试,6月29日下午,昆明市呈贡区委政法委、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政协委员及居民代表、专家组、物业公司等实地考察和现场召开座谈研讨论证后,同意春融社区高空抛物监测试点项目正式通过验收,自此,昆明市首个高空抛物监测全覆盖试点项目正式投入使用。

高空抛物和人员管理、车辆进出等社区管理方式不同,因为高空抛物行为比较隐蔽,且只发生在一瞬间。加上楼层高、楼面多,抛物行为极少有目击者,事后追溯的难度很大,更别提事前预防。春融社区经过和物业多方协商探讨,在惠兰园、惠景园两个小区开展高空抛物项目试点,通过使用不同的焦距组合及安装部署相关设备,达到小区内高空监测全覆盖的目的。

除了前端的监测设备外,后端的监控室内还有两名专职人员负责设备监测,工作人员可实时预览抛物事件,当摄像头捕捉到高空抛物时,平台会自动报警,随后就能查看物体坠落轨迹,快速锁定楼层和抛物责任人并自动保存抛物全过程视频。若发生相关情况,后台监测的物业人员就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查看是否有财物受损、人员伤亡等情况。

自5月16日试运行以来,春融社区高空监测设备共抓拍到3起高空抛物事件。5月31日13时49分45秒,惠兰园A区9栋楼上有一扇窗户“从天而降”,这一幕刚好被高空抛物系统准确“捕获”,庆幸的是当时现场没有人经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6月1日零时20分左右,惠兰园E区4栋某住户往楼下扔杂物的画面也被清晰记录下来。该设备及时捕捉到高空抛物画面并进行预警提示,对于事后溯源起到关键性作用,为物业解决普通纠纷、公安侦查破案提供依据。不仅如此,该设备系统可直接提取事件发生时段的画面,不需逐一回放监控查找,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建于2009年的惠兰园小区,共有22幢居民楼,都是小高层。以往一旦出现高空抛物事件,只能通过人工上门走访和调看监测录像排查,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收效甚微。惠兰园小区物业负责人陈顺林介绍:“安装了高空监测摄像头后,小区现在基本没有抛物现象,没有居民投诉,我们也不用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来处理这个事。”

“高空抛物”整治试点有效遏制了部分住户高空抛物的不文明行为,为辖区居民创造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有效提高辖区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高空抛物对我们住户来说危害性很大,所以高空抛物监测太有必要了,能够时刻提醒业主要以身作则,增强自律意识,不乱扔乱抛,这从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住户的人身安全。”惠兰园业主徐凯雷说。

“我家就住在4楼,以前楼上住户往楼下扔杂物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次我还挨家挨户上去问,但是没有人承认,我们也没办法。这个高空抛物监测可太好了,我现在基本没看到高空乱扔的情况。”谈到高空抛物监测,惠兰园G1栋的住户王忠君赞不绝口。据呈贡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惠兰园、惠景园为“高空抛物”整治试点,取得一定效果后,将在全区其他居民小区进行推广。记者陈思伊摄影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