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安宁乡村厕所革命助推人居环境提升

2021年07月06日08:41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宁乡村厕所革命助推人居环境提升

盛夏时节的安宁市温泉街道澄江村,仿佛一个生态园,环境干净清爽,村前还有一路向西的螳螂川流过,青山之下小楼林立,空气中弥漫着雨后青草的清香。

“以前,这条路两侧有5个旱厕,从这里经过时,苍蝇满天飞,臭气刺鼻。”澄江村村民武金凤指着村里的路说。现在,各家各户都改建或新建了卫生厕所,村庄环境越来越好,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到此游玩。

改造厕所是“厕所革命”的重点任务,事关群众利益。“一开始,少数群众对改厕心存疑虑,发动群众改厕也有‘碰壁’的时候。”温泉街道机关干部李勤龙说,为打消群众的疑虑,党员干部带头改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为做好改厕后续常态化管理工作,温泉街道购置了3辆吸粪车,在却普厂村小组果园填埋了8个10立方米玻璃钢储粪池作为试点,无偿提供给果农使用。

果农付兆阳说:“以前我家每年要花4000多元买农家肥,现在不用花这笔钱了,直接抽储粪罐里的粪水浇灌就行。”这种经过无害化处理的农家肥对果树特别好,他家今年少说可增收1万元。

温泉街道开展“厕所革命”取得的新变化、新成效,仅仅是安宁市农村“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连然街道黑土厂村小组建成了达到“一类公厕标准”的乡村公厕,化粪池由专人定期清理;金方街道率先探索实施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处置长效机制;八街街道凤仪村运用村级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引领全村群众聚焦“厕所革命”及化粪池整治行动……

“厕所革命”启动以来,安宁市完成行政村公厕新建改建53座,自然村公厕改建完成131座,实现了自然村无害化卫生公厕全覆盖;完成农村无害化户厕改建19211座,全市拥有无害化卫生户厕25213座,无害卫生户厕覆盖率达93.16%。(赵书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