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宁洱构建绿色产业新体系全力打响生态牌

2021年07月03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宁洱县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两山”理论推动绿色发展,构建绿色产业新体系,全力打响绿色生态牌。

在宁洱县勐先镇东洒村后山,有一块立于清乾隆年间的“护林约禁碑”,上面“永远遵守”四个字极其醒目。碑文虽有些模糊,但根据文化部门记载,“毋许越界砍伐树木,若有违禁不遵者,罚银三两……”等字样与镌刻痕迹相一致。

护林约禁碑。杨媚摄

由此可见,“护林约禁碑”是宁洱县各族人民护林爱林的重要历史物证,也是宁洱县长期以来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体现。

勐先镇和平村副主任张文升说:“现在这些森林根本没有谁来乱砍伐,加上各个方面的措施跟上,这些森林也就保护起来了。”

植树就是植“富”,造林就是造福。近年来,宁洱县通过毁林种植专项整治,仅“十三五”期间就完成人工造林12.07万亩,2020年建设绿色廊道工程3000亩,全县总林业用地面积达到43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7.86%。

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宁洱县多家林板类生产企业正以各自高效节能的生产理念生产加工出一批批优质产品。普洱某木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宁洱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一家企业,从去年8月份投产,可实现年销售额收入1.58亿左右,利税2000万以上。

该企业所生产出来的刨花板每天都在以300立方米的销售量运输到昆明、成都、重庆等地,而这个刨花板就是利用造林剩余物、采伐剩余物和其他加工生产的剩余物来加工生产的。为了把这些剩余物提高生产效率,目前该企业正在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

目前,该企业正在实施年产15万立方米优质刨花板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和大宗产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项目实施后可实现智能生产和提升农林剩余物资源的利用率。

该公司执行董事叶光华说:“在没有安装这些装置之前,采伐的剩余物和加工的剩余物都是废弃的物资,通过这些装置就可以把它有效地转化成一个产品,就达到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多年来,宁洱人民一直在争当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同时以坚持绿色先行争做金山银山的创造者,各乡镇群众充分利用农林地种植甜棕、核桃、沃柑、佛手等经济作物,生态优势也转化为了经济优势。

村民李伟国介绍:“有了青山和绿水,我们老百姓就能利用资源,发展经济,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宁洱县将围绕云南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秉承生态优先的理念,积极投身绿色发展实践,紧紧抓住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有利契机,依托生态资源,发展壮大绿色工业,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构筑绿色生活屏障,建设绿色家园。(杨媚、李清 宁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