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总导演团队揭秘建党百年文艺演出 将拍成电影永流传

2021年07月02日15: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总导演团队揭秘建党百年文艺演出 将拍成电影永流传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1日晚播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毫无悬念锁定网络热搜。恢弘的舞美、澎湃的激情、缤纷的歌舞、璀璨的焰火……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迅速占据社交媒体热搜榜,收获好评。而这背后,是主创团队一年多的策划和演职人员三个多月的封闭排练。记者日前采访导演团队以及演员代表,揭秘他们背后的故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图为情景舞蹈《起义 起义》。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舞台多长?把二百米跑道拉直

整个舞台最大尺寸纵向200米,深度100米。从舞台一侧到另一侧,相当于在平时操场上二百米的环形跑道跑一圈。

舞台两边还各有一个戏剧舞台,觉醒年代的片段再现,遵义会议现场,闽宁镇、十八洞村的脱贫攻坚故事,抗击新冠疫情等戏剧表演部分,都是在这两个戏剧舞台上完成的。“戏剧舞台的直径是20米”,舞美总设计之一孙天卫表示,20米在200米的舞台上看起来没有什么,但是国家大剧院舞台的台口也就是18米,“相当于台上有两个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他介绍,后方基础舞台长80米,其妙处在于九米高的台阶实际是通过机械装置组合起来,中间四块可以向上掀起。在情景交响歌舞《人民至上》中,当屏幕上的大飞机停下,掀开的台阶如同打开的后舱门,军人和医护涌出来,完美实现人屏互动;两边各两块台阶则是能够配合演出需求推出来,在场地实现360度旋转。

在最后篇章的鼓乐歌舞中,全场腾空100面鼓,一面直径10米的大鼓也在舞台中央缓缓升起,带着9名演员进行360度旋转,这是依靠一个巨大的机械臂来完成的。直径16米、重达10吨的巨大党徽冉冉上升,各种元素不仅呼应建党百年主题,其尺寸更要与巨大的舞台相协调。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图为戏剧与歌舞《东方奇迹》。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近8000名演员,最小7岁最大73岁

陈维亚介绍,此次参加演出的演员不到八千人,是历年来大型晚会中人数最少的一次。

年龄最大的是73岁的京剧艺术家赵葆秀,她在戏曲节目《激情岁月》中开腔,宝刀不老,嗓音依旧醇厚饱满;年龄最小的则是仅7岁的彝族小姑娘马英杰,她和七个小伙伴们一起带来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天籁般的童声令观众陶醉。

在南昌起义、红军长征、抗美援朝,还有抢险救灾、全民抗疫等节目中,都有部队官兵的身影。驻京部队某部领队王峥向记者表示,“我们是参演人数最多的一个团队,也是参与节目最多的一个团队,同样也是唯一一支由自己演绎自己的团队。”

战士们基本都是零基础,为了能匹配专业演员的水平,王峥所在团队研究了20多种训练方法,包括为每名战士、每个动作做了示范卡,针对动作变换发图示卡、明白卡,全面提升官兵排演水平。在开场的盛典,有200名战士提前半小时就要备场,他们以雕塑群像的方式在原地纹丝不动,“训练过程中,我们以‘一小时定位不倒、一小时表情不变’的标准来要求战士们。”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图为诗朗诵与合唱《跨越》。

——室外戏剧表演营造情景融入

在这台演出打头阵的《破晓》,再现了《觉醒年代》“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名场面,直接上了热搜“南陈北李破防了”,不少网友感慨“太好哭了”。于和伟、张桐分别饰演陈独秀和李大钊。如何用短短一段台词打动观众,如何在室外的国家体育场来观看戏剧?这对副总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

“我们希望现场几万名观众能够看到戏剧的表演,我们也有大量的明星进入,但戏剧表演时更关注表情,在如此大的场地如何能够实现?”田沁鑫说。最终解决方案是科技+艺术,即时拍摄、即时剪辑和现场投屏几乎同步,这就需要不断进行视频测试,而测试只能夜间进行,因为演出是在晚间举行。通过努力,最终实现了即时拍摄、多机位多角度呈现出来的一次广场型演出。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田沁鑫是坐在轮椅上的,左腿打着石膏只能向前抬着,从5月18日摔骨折就一直是这样的状态。当晚她从宿舍往测试场地赶,天太黑没看到台阶摔了一跤,一直坐着轮椅指导排练到现在。

“没少哭过,更多是坚强”,陈维亚认为这次戏剧环节最可贵的就是力求突破、勇于创新,“她把剧场里的戏剧放到室外的广场上,大胆运用即时拍摄等新科技,让戏剧的张力得到空前的扩大。”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图为情景歌舞《强军战歌》。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即使像于和伟这样的戏骨,一开始也会有担心。他对记者说,这次演出是直接从陈独秀哭泣开始,“我本来担心自己情感出不来,但是当舞台一转过来看到那个场面、感受到那个氛围,马上就入戏了。甚至演完之后还有一种穿越感,站在那儿,舞台在转,我就感觉先生如果站在这儿看到这一幕,真是网友说的那句话,‘盛世如你所愿’。”

在演出总撰稿朱海看来,这台演出中呈现的元素、构成的技术和表达方式远远超过了音乐舞蹈史诗,有高科技、很多现代艺术语汇,尤其加入大量戏剧人物,就突破了原有的对《东方红》音乐舞蹈史诗的概念。所谓情景史诗,某种意义来讲,情景是中国共产党100年的重大事件和人物的积累,而史诗则是精神的表述和理想的传承。

据陈维亚透露,目前正在录制《伟大征程》的电影,和当年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被拍成电影一样,“这将是一部精美的影片,长久保留播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