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每天补水3.2万立方米 “清水入翠”工程正式通水 

2021年07月02日08:28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随着水泵的运转,清澈的水源流入翠湖,泛起一朵朵水花。7月1日,清水入翠——翠湖补水泵站及补水管网改造工程正式通水。该工程全长约2.5公里,新建自动化泵站一座,引盘龙江优质水源和第四水质净化厂的净化水作为翠湖公园的供应水源,保证每天3.2万立方米的补水量。至此,翠湖换水周期由原来近30天缩短至5天,将大大改善翠湖水质。

作为昆明历史文化名园,让水清流入翠湖一直是昆明市民的热切期盼。翠湖原有的泵站及管网建设年代久远,爆管事故频发,在水量及供水稳定性方面均存在较大问题。2016年12月8日,《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规划》经云南省规委会审议通过,昆明市政府启动“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工程”并将“翠湖补水泵站及补水管网改造工程和洗马河出水泵站及出水管线工程”列入一期示范项目。

本着“连通翠湖与草海,恢复小三山一水与大三山一水相连的历史生态格局,恢复翠湖一大观河一草海的历史水系(洗马河)”的思路,项目通过建设翠湖补水泵站,将盘龙江的优质水源作为翠湖公园的进水;同时新建洗马河出水泵站,使翠湖公园水体通过洗马河排出,调水路径包括盘龙江至翠湖、翠湖至大观河。其中,盘龙江至翠湖调水以盘江东路油管桥为起点,通过加压泵站,利用输水管道将水调入翠湖湖体,路径为盘江东路—盘江西路—华丽苑小区旁路—圆通东路—动物园内道路—丁字坡—翠湖东路—翠湖现状补水口;翠湖至大观河调水以洗马河水体末端提升泵站为起点,通过加压泵站,利用输水管将水调入篆塘河,路径为洗马河水体—洪化桥—富春街—新闻路—篆塘河。

据介绍,湖补水泵站及补水管网改造工程的建成投用将解决翠湖水体能见度低、景观效果差、水体置换周期长,部分原有水生动植物无法生存,局部季节性暴发水体富营养化呈加重趋势的问题。(云南网记者 龙舟)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