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肠的哈尼族小哥

2021年06月30日16: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家住在元江县党舵村坡头组的李福顺,今年34岁,在清水河一带,他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哈尼族小哥”。

“福顺这小伙子,热心得很,只要看到谁家活干不完了,他都会主动去帮忙干活;而且他遇事冷静,有主意,谁家遇到困难了,他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帮忙解决。”谈起小福顺,村民们对他都赞不绝口。

修起了“致富路”

在坡头村后山上,一条笔直的机耕路通向了山顶,这是村民通往农田的必经之路,大家都称它为“致富路”。

7年前,在外务工的小福顺返乡时,这还是条崎岖蜿蜒的羊肠小道,路面不仅狭窄,而且杂草丛生,农用车无法过路,村民去耕种、收获农产品都靠一条扁担挑去挑回,农业耕作开展比较困难。

作为坡头小组的组长,小福顺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第二年他就到村委会申请项目资金,在挖掘机械开辟新路的同时,他组织着村民们拿着铁锹、铲子等工具进行路基垫土修补,仅仅十天时间,通往田地的“致富路”就被修起来了。

“致富路”的建设大大提高了村民发展经济的积极性,扩大烤烟等农作物的种植面积。

做出了“样板地”

“小福顺,我家烟又得病了,你去帮忙看看呗,要打什么药?”村民马大姐急匆匆地跑进福顺家。由于年轻好学见识广,村里人都很信任他,什么大事小事都来问他。

刚回来种烤烟的时候,小福顺也不懂什么科技措施、技术方法,但老百姓种烤烟遇到困难了,他就跑到烟叶站去问,去学。跑得勤了,他对烤烟也越来越熟悉了。

染红了白衬衣

虽然已经过去半年,但福顺仍清晰地记得那天发生的事情。下午,他正在村委会开会,电话铃声响起,接起电话,“福顺,不好啦,我家老王的腿被微耕机打伤了,流了好多血,你快来看看吧。”电话那头传来慌乱的声音。

“你别着急,快找块干净的布把伤口包一下,先止住血,我马上就到。”福顺立马放下手中的笔记本小跑着出去了。

“我刚刚打了120,但是乡上卫生院的救护车出车了,只能从县城派救护车上来,从县城到这还得两小时呢。”老王的媳妇见到福顺就抽泣起来,顾不得那么多了,福顺背起满身是血的老王。哈尼梯田,地势陡峭,爬了十分钟的坡小福顺终于将老王背到自己刚买来的新车上,及时把他送到元江县人民医院,帮忙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垫付了医药费。

老王脱离危险后,福顺回到家中才发现,自己的白衬衣已被鲜血染得通红。

“我们党舵村,就是以党组织为舵,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我只是做了一些自己想做和该做的事。在我们村,像我这样的党员干部可多了。”小福顺说。(林萍)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