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二哥”的致富经

2021年06月30日16:0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这天晚上,李颖平新盖的“乡村别墅”里格外热闹。酒过三巡,他的几个好友扭扭捏捏地说出了此行目的:“二哥,传授点经验吧!”看到自己的朋友们想致富却不好意思开口,李颖平笑出了声:“想挣钱不丢人,不想挣钱才丢人。”

原来,来自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的农户李颖平,是因远镇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由于在家排行老二,村里的男女老幼都叫他“二哥”。“二哥”不仅会种烟、种蔬菜、花卉,还会搞养殖,做小工程。这些年,他的致富故事在当地总被人津津乐道。

李颖平和他的“乡村别墅”。

“本想装修好了再请哥几个过来呢!”李颖平缓缓说道:“无非是栽烟、种茶、养猪、种菊花……”话没说完,一个朋友说:“二哥快别卖关子了,你说这些我们都有在搞,哪有你挣钱多。”

李颖平思考了一会儿,给弟兄们倒上了茶水,他说:“致富经是有的,你们看……”他指了指身后新房:“烤烟是咱们村的支柱产业,就像房子的地基,重在稳定;养殖牲畜、种植蔬菜、花卉等农产品,就像给房子装修,有新思路,就能锦上添花。”

接着,他清了清嗓子:“去年我种了七十多亩烤烟,平均每亩能挣个三四千块,还有十来亩菊花和菜豌豆,几头牲畜,收益也有几万元。而且你们知道,我还是烤烟辅导员,这不又能领一份工资嘛。”

大家投来羡慕的目光,随即问道:“七十亩这么多,一没劳动力、二没资金、三没土地……”李颖平打断了他们的困惑:“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你们看,土地流转每亩都有政府给的补贴,加上化肥、地膜、机耕等烟草部门给的补助,成本就下降了。劳动力更别担心,今年有乡政府帮咱们到各村协调,不仅用工有保障,还能解决当地老乡的就业问题。”

“当然,还要有过硬的技术。”李颖平骄傲地从手机里翻出一条旧新闻,上面报道的正是他的母亲。原来在几年前,李颖平的母亲张学仙,正是因为出色的烤烟种植技术上了新闻,后来这门手艺传给了儿子,2017年,尝到甜头的李颖平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城里稳定的工作,回到了大山。

一直以来,作为烤烟辅导员的他都尽职尽责,主动把自己掌握的技术要领传授给农户。就在今早,他在回家的路上看见了路边一个农户正在田间培土,由于农户的技术不到位,他亲自下地做示范、耐心讲解。“如果我们辅导员都做不好,群众怎么相信我们?”由于李颖平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在当烤烟辅导员的几年里,当地的种植技术有了很大提升。

“二哥不光是种植技术板扎(方言:厉害),人也板扎”回忆起这几年李颖平对村民的帮助,大家都赞不绝口:“今年我们也要干出成绩,二哥可要多多帮忙啊。”房间里充满了欢快的气息。(张宇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