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建行以新金融助力云南打造绿色名片

2021年06月30日15:2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绿色正在成为新时代云南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当前,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要求,云南正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

在云南全面提速绿色转型发展进程中,作为总行级绿色金融试点分行,建行云南省分行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金融解决方案,以新金融实践全面助力云南创建“碳达峰、碳中和”示范省份。

赋能经济,以绿色信贷助力经济转型升级。该行围绕云南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生活等领域注入金融活水,积极推动新能源充电桩产品、“碳中和+乡村振兴”绿色债券等产品创新落地,“表内+表外”“公司+个人”“线上+线下”持续提升绿色领域综合融资量,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21年5月末,绿色信贷余额476.89亿元,在全行对公贷款业务中占比26.5%。

赋能政府,以金融科技助力社会治理。目前该行正在积极协同政府探索建设“碳银行”(即碳资源储备平台),推动云南碳资产管理、信用环境体系建设等,助力云南实现高生产力与减碳目标。

赋能社会,搭建场景做绿色生活的“倡导者”。该行对外在“办事通”APP上线“碳达峰碳中和”服务专区,推动昆明地铁刷脸乘车项目上线;对内推动员工碳足迹管理,加快营业网点、办公用房等场所低碳建设及“零碳网点”建设,研究节能减排量化路径。

续航绿色引擎

2021年6月16日,乌东德水电站12台85万千瓦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乌东德水电站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和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交界处,是全球在建规模最大、单机容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是实施“西电东送”战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撑性工程。电站总装机容量高达102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389.1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减少标准煤12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50万吨。

早在2013年,没有通水通电、没有进场道路,建行云南省分行工作人员沿着崎岖的山路摸索着到达乌东德水电站项目现场,第一时间了解电站金融服务需求。2015年12月乌东德水电站核准开工之际,分行率先给予乌东德水电站10亿元授信,用于电站前期筹备周转资金支持。2017年,乌东德水电站进入实质建设阶段,在建总行大力支持下,2018年2月,长江三峡集团乌东德水电站100亿元授信获批,电站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2020年3月中旬,疫情复工初期,云南电网乌东德电站送出项目40.61亿元固定资产贷款获得总行批复。该项目是国家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的一部分,昆柳龙直流工程线路全长1489千米,输送容量800万千瓦,工程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充足的清洁能源。2020年4月中下旬,云南电网进入复工复产加速建设期,乌东德电站送出项目急需建设资金。建行昆明滇龙支行迅速响应,以优惠利率投放15亿元固定资产贷款,成为疫情期间首家对乌东德电站送出工程提供贷款支持的银行。

要实现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示范省”目标,推进能源结构绿色转型是关键,乌东德水电项目只是建行云南省分行助力绿色能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建行云南省分行契合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为云南水电基地建设、清洁能源发展、电网输电项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十三五”以来已累计向云南省清洁能源及电网提供融资支持516.11亿元。

留住诗和远方

蓝天白云下的高原明珠洱海,湖面碧波荡漾,岸边湿地绿意盎然。

如诗如画的美景背后其实付出过沉痛代价。由于过去环洱海周边村镇管网未全面覆盖,加之环湖截污系统建设不完善,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加之一年上千万人次的旅游流动人口,洱海生态环境一度不堪重负。

大理市洱海环湖截污项目包括6个污水厂及截污干管(渠)工程建设。2015年9月,财政部将大理洱海环湖截污项目列入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这也是大理州第一个洱海保护PPP项目。

在项目招标之初,建行云南省分行、大理州分行上下联动,组建任务型团队选派业务骨干全程参与,为项目成功落地提供咨询顾问服务,并向当地政府、金融监管部门提供金融支持洱海保护调研报告和金融支持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治理建议。在项目申报过程中,认真落实项目要件,为项目量身定制境内保函+BOT贷款的金融服务方案。

近年,建行大理州分行获批洱海保护项目授信48亿元,信贷投放15.74亿元,同时该行还先后介入大理古城地下排污管网、洱海入湖河道治理、环洱海乡镇统筹供水等环保项目,为打赢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移民搬迁、矿山整治、河道治理、环境修复,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蓝天、碧水、净土见证着建行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遗余力。

筑梦幸福安居

“现在我们保山城市环境越来越好,我和老伴每天都到青华湖湿地公园晨练,这是咱老百姓的福利啊!”谈起现在的休闲生活,家住保山市隆阳区的王大爷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1月1日,保山中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通过竣工验收正式运行。作为全国15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马路拉链”“空中蛛网”在保山已经一去不复返。

保山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包括19条综合管廊干线,全长86.23公里,主要包括土建、配电、通风、给排水、照明、监控、防灾报警及消防等工程及其配套设施建设。

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是提升市政基础设施、事关百姓安居的民生工程。项目启动伊始,建行云南省分行、保山市分行上下联动,凭借支持重大基建项目的专业优势,以最快速度为推进较快的永昌路、保岫东路两条干线管廊项目投放固定资产贷款1.1亿元,为一期项目建设雪中送炭。针对项目二期建设方资本金融资需求,分行迅速启动投贷联动方案。纳入管廊试点城市后,随着建设规模扩大,项目建设也从传统投资模式转为PPP项下BOT建设模式,分行及时调整信贷方案,最终实现45.5亿元授信获得总行全额审批通过,包揽该项目全部融资缺口,该贷款也成为全国建行首笔对地下综合管廊进行支持的PPP项目贷款。今年5月,项目最后一笔6800万元贷款顺利投放。截至目前,建行保山市分行已为保山中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累计投放绿色信贷42.98亿元。

绿色城镇化是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建行云南省分行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新要求,持续推进产品创新,在同业中率先推出综合管廊建设贷款、海绵城市建设贷款等,有效助力城市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黄涛、刘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