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第二剂疫苗 昆明便民服务很贴心

2021年06月24日08:4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接种第二剂疫苗 昆明便民服务很贴心

  市民在接种疫苗。记者李海曦摄

  推出24小时“不打烊”服务、“接种公交专线”开到家门口……连日来,昆明为满足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求,因地制宜推出许多暖心便民的服务举措,为市民接种疫苗提供便利,努力确保尽快实现全市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尽接快接”。

  西山区:24小时接种点服务市民

  “平时要上班没时间去接种,又担心周末去人太多。这下好了,晚上逛着街就把疫苗接种了。”昨晚9点,在西山区云纺商业区临时接种点,市民邹筱不仅接种了第二剂疫苗,还领取到了10元移动通话费。

  “我们街道每天轮岗值班,延长疫苗接种服务时间,所有医护人员和社区志愿者放弃中午、晚上、周末休息,尽可能减少市民排队等候时间,并从本月23日开始,定点在云纺商业区设置24小时接种点,方便周边居民和上班族接种。”永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海萍说。

  “夜间模式”等你一起喵喵喵、疫苗接种“大礼包”实惠送到家、“海口一日游”“团结花椒鸡等你来”“炎炎夏日,甜甜的木瓜水你值得拥有”……连日来,形式多样的宣传语让西山区在朋友圈“火”了一把,各个街道办事处纷纷搬出辖区特色资源,在朋友圈进行广泛动员宣传,让疫苗接种工作变得十分有趣。

  盘龙区:“接种公交专线”开到家门口

  “我们从佳园小区过来,路程比较远。社区给我们安排了公交车,现在过来非常方便,疫苗接种很轻松。”市民姜女士说。

  青云街道常住人口有20多万人,达到接种要求的有17.2万人。针对年纪较大、行动不便和离接种点路程较远的居民,青云街道专门定制了3辆专线公交车统一接送。居民们在家门口直接坐车,在车上领表,下车登记后,20多分钟就能完成疫苗接种。同时,青云街道还开通60岁以上老年人绿色通道,缩短老年人接种等待时间,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由现场志愿者帮助填写电子健康卡,暖心优质的服务确保接种工作平稳、安全、有序开展。

  五华区:城管“摆渡车”送你去打疫苗

  在五华区红云街道,报到党员切实做好排队引导、解释疏导等服务工作,并为老年人开设绿色通道,专人引导进行便捷接种。街道还统一调配了城管巡逻车,设立“免费接送、招手即停”接种摆渡车,进一步方便接种群众。

  “你好,第二针疫苗接种了吗?可以免费坐车去打……”同时,400多名党员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网格人员、社区志愿者成立“扫户组”“扫街组”“扫楼组”,边走边宣传、一户一摸排开展工作,提醒接种事项,全面统计掌握辖区群众疫苗接种信息,实时更新台账,确保疫苗接种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官渡区: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

  今年66岁的李琼英老人家住官渡区龙马社区,6月19日一大早,她约着同村的老姐妹来到官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算接种第二针疫苗。这里开设了老年人接种通道,她不仅不用跟着排长队,登记、签核等程序还有医生帮忙完成,“相比打第一针时,现在这样方便多了。”老人高兴地说。

  据院方介绍,绿色通道主要针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开设,主要是为了解决老年人排队等待可能出现身体不适等问题。

  多部门协调开通的昆明火车站北广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于6月21日正式启用。“健康评估区—候诊区—签核区—接种区—留观区—AEFI处置区”,该临时接种点疫苗接种现场形成闭环管理,整个流程单向流动、科学规范,保障接种工作有序、高效、顺利开展。

  据了解,自开始接种疫苗以来,昆明市采取高度组织化接种、单位预约、团队预约、个人预约、定点接种、上门接种等多种接种服务形式,提供多样化接种途径,精准对接不同接种需求;通过增加接种人员、增设接种点接种单元、延长服务时间、增加服务频次等方式,提升接种单位服务容积,缩短群众等待间隔;广泛召集志愿者,引导群众接种、解释注意事项,核对身份信息、开展知情告知,基本实现接种现场秩序井然、流程规范高效。(李杭蓉 罗昆娅 王恩国)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