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魅力平寨 七彩艺术稻田迎客来

【查看原图】

夏至已至,万物竞相生长。走进云南省丘北县平寨乡的花米主题稻田观光园,阳光映射在郁郁葱葱的稻田上,水稻随着微风起伏,从高处俯瞰,一位“壮家姑娘”与“建党100周年主题画”遥相呼应,在阳光的照耀下,主题鲜明,让人眼前一亮。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丘北县平寨乡花米主题稻田观光园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主题,用红、黄、绿、紫、白、黑6种颜色的秧苗描绘出党旗、国旗、和平鸽等图案,表达边疆人民感恩党、歌颂党的真挚情怀,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云南省丘北县平寨乡的“稻田画”。邢启韦摄

游客既可登塔俯瞰感受整体“七彩艺术稻田画”的艺术魅力,又可信步田间栈道体验身在画中的美妙感受。七彩艺术稻田不仅可作景观供游客观赏,所产的稻米还可供游客品尝,带给游客不一样的壮乡风味。

花米饭又叫花糯米饭,是壮族人民喜爱的食品,用天然植物浸泡出汁液,拌着糯米蒸煮,色彩斑斓,香糯绵滑。每逢春节、赶花街、过小年等传统节日,壮家人都互相赠送花糯米饭,借以表达亲朋好友之间的盛情和敬意,祝福吉祥如意、幸福快乐。

近年来,丘北县平寨乡在创新上作文章、在延长产业链上动脑筋、在产业融合上下功夫,立足实际创新性提出了农旅综合体“链合模式”,通过稻田画打造乡村特色景观旅游,不但让传统花米水稻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更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亮点。

据悉,丘北县平寨乡将有序推进多彩米乡稻田公园、壮族农耕科普亲子教研园、清水河田园慢生活乐园、清水河高标准果蔬种植基地、壮乡花米产业创新科研基地、壮乡花米文化风情长廊等“三园两基地一长廊”建设,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生态链,让壮乡稻田更有魅力、产业更有“钱景”、农民持续收益。(邢启韦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6月23日17:22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