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专项行动”引领安宁乡村绿色健康生活

2021年06月22日08:41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7个专项行动”引领安宁乡村绿色健康生活

“村子干净卫生,日子过得好了,和原来完全是两个样了。”20日上午,安宁市黑土厂村小组92岁的丁桂兰在家门口纳凉,说起村庄的发展变化,她的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和老人家有类似感受的,还有村民杜琼芬。她一边照看孙子一边扫地,当提起村子的变化时,杜琼芬笑着说:“维护村庄卫生不只是环卫工人的职责,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把家里家外打扫干净。我们还应教育子女从小讲究卫生,文明村的人就是要讲文明嘛!”

黑土厂村小组是安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村,村小组把推进“7个专项行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复审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形成了村小组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示范、群众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村小组凡是召开党员会议或是村民会议,都会及时传达上级关于‘7个专项行动’和国卫复审的会议精神,村干部带领我们干,党员带头打扫卫生,确保我们村随时随地都很干净。”黑土厂村小组党支部党员杨凤莲说。

当然,黑土厂村的变化只是安宁市广大乡村人居环境提升的一个缩影。

在八街街道凤仪村,通过实施“双积分”管理,发挥积分评价的导向激励作用,汇聚起推动“7个专项行动”蓬勃开展的正能量。村里的旱厕全部清除了,新建了颜值靓丽的公厕;村间新建了洗手台,村民和游客洗手便捷了;垃圾堆不见了,生活垃圾“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落到了实处……

在县街街道雁塔村,村民齐心协力推进“厕所革命”,村内74座旱厕全部拆除,填埋沼气池15个,新建、改造公厕5座,铺设了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和雨污分流主管道、人畜饮水管道,村内沟渠整修并加设沟盖板,村庄环境由“脏乱差”变为“整洁美”。如今,“新鲜出炉”的炮仗花、三角梅、金银花、灯笼花等6条花巷花香醉人。种花,扮靓了村庄,颐养了群众的爱美护美之心,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7个专项行动”工作的落实增添了动力。

安宁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7月份以来,安宁市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乡村振兴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健康安宁”正阔步走来。(赵书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